English

GSM、CDMA哪个辐射高

别拿绿色手机说事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谢蓬/文 我有话说

前几天看电视,看到某栏目在做这样一个测试:用GSM手机和CDMA手机分别对准话筒拨打,结果CDMA电话拨打时没任何异常,用GSM手机拨打时,话筒却发出“吱吱”嚣叫声。于是,主持人告诉电视观众,CDMA手机比GSM手机辐射小,是绿色手机。

近日来,又连续读到这样一些文章,诸如说GSM手机辐射是CD-MA手机的60倍以上、某用户常年用GSM电话导致右侧头发先白,小灵通电话在日本是唯一被允许带入医院的电话,如此等等。

上述所有的数据与事实,无非是要直白地告诉消费者这样一个事实:GSM手机危害大于CDMA手机和小灵通,慎用。可让人不解的是,在全世界所有的手机用户中,GSM用户占了70%以上。连美国这样更重视环保和个人健康的国家,GSM手机也是市场绝对的主流。

到底哪个更可信

笔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张平说:“GSM手机辐射高,CDMA手机辐射低的说法实际上是在误导消费者。对手机辐射量值的测量是一门科学,应遵循国际规定的标准,并在专业环境中使用专门的检测手段进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空气中用功率测量设备所测出的结果是不准确的。有些机构由于采取了不科学的测量方法,其得到的结果会相差几十倍、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张平还介绍,电子干扰不等于电磁辐射,当GSM手机放在话筒边上时,会出现噪音。这是因为GSM手机发射的是脉冲信号,脉冲信号容易干扰麦克风电子线路,电子线路受到干扰后,就会发出噪音。电话线、显示屏对脉冲信号的敏感度比较强。而CDMA手机则没有,这是因为CDMA手机信号工作的方式是连续的,非脉冲信号。所以这种干扰是由于脉冲信号引起的,并不是由于辐射功率大引起的。有的制式和品牌的手机即使没有干扰现象,辐射也仍然是存在的。因此,电子干扰不等于电磁辐射。如果仅仅通过这样简单的对比就下结论,容易误导消费者。

揭开绿色面纱

重庆邮电学院李方伟博士则告诉笔者:“据国际电联对市场上手机的评测显示,并非GSM手机辐射一定高,而CDMA手机中也有辐射较高的,目前中国市场允许出售的GSM手机都已通过国家检测,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安全的。目前市场上的GSM和CDMA手机的SAR值基本在0.2—1.5之间,差别并不大,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以内,也就是说两种手机对人体的辐射都符合环保要求。”

笔者又就此问题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官员,该官员表示,目前,关于SAR的安全标准,欧洲为2瓦/公斤,美国为1.6瓦/公斤。在我国,根据《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最终草案(正在全国征求意见),其中有关手机辐射限值标准是1瓦/公斤。可以肯定的是,最后我们所颁布的手机辐射量值标准要比欧标和美标更加严格,以切实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

看来,所谓绿色,只不过是商家为达到营销目的而人为给手机蒙上的一层面纱。拿掉它,别让它干扰了我们选择产品的视线。选择手机,别看广告,看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