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测试工程师:专门挑错的活儿

细观新职业系列之十: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炎炎酷暑虽没有“烤”热IT业低迷的就业情况,但软件测试的兴起还是给不少求职者带来了新的激情。不过国内的一些企业仍没有对软件测试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人对软件测试也无多少了解。

出镜人物:梁海涛,北京凯迪四维软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主要负责航空方面的软件测试工作,从业经验近6年。

在凯迪整洁的办公室里,梁经理仔细讲述了软件测试工作在软件行业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自己多年从事软件测试工作的感受。

A 为什么做软件测试

作为一种纯数字化商品,软件生产成功后是否能达到它设定的需求,这就需要做软件测试。像银行、煤炭、石油化工等,由于服务的行业不同,软件的开发设计也不同,做软件测试自然也是不同的,航空方面的软件测试相对来说难度比较高。

目前,国内的软件开发普遍存在“重开发,轻测试”的现象,常常是在项目开发完成之后,才发现软件有严重缺陷问题,不得不全部推倒,从头再来。这样不仅将前期人、财、物的投入全部浪费了,大大增加了软件的开发成本,还会因为超出了客户的委托时间,而付出更大的代价。还有的是不规范的测试,到了客户手里一段时间后,一些当时没有发现的错误或缺陷就出来了,软件质量就不能得到保证。作为投资巨大的航空系统来说,软件测试就更重要了,一般需要做很多次测试。

B 细心、严谨是关键

有时候做软件测试感觉很枯燥,借助工具去做测试,它的运做流程一般比较固定,每一步都要认真、仔细才行。这一点和软件开发差距比较大,软件开发具有很大的个人发挥的空间,而测试则不希望测试人员有随意性。软件测试属于人员密集型,单枪匹马做不了的。我们主要做的多是国外的客户,小的项目要五六人,大的项目要一二十人,时间长达半年多,投入的资金也很大,所以团队精神是很重要的。如果客户给的时间比较紧,那就要忙了,当然很辛苦了。

C 对软件的理解加深了

国外软件的成熟度高,很多开发商对软件质量的控制力度很强,所以国外软件测试外包的不是太多;不过在国外有些软件需要比较专业的质量认证,例如软件的本地化测试,就必须借助第三方专业的测试机构来完成了。尤其是一些大型软件的测试,不是每家开发商都有专业的测试队伍和测试的工具。从成本上来说,某些软件测试工作外包是划算的。而国内软件由于成熟度比较低,软件开发商基本没有能力来做一些专业的测试,因为国外在软件测试方面投入的资金是很大的。但是从目前来说,国内软件测试今后的市场空间很大。

在接触了更为规范的测试工作后,对做软件开发也有了较深的理解。比如飞机的空战模拟,作为软件开发人员主要想的是实现过程,而做过软件测试后则对软件开发的阶段化有了清晰的认识。比如第一步需求分析,这是软件设计前的根本问题,如果不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出来的软件就没有保障。

出镜人物:刘希强,软件测试工程师,从业经验两年多。

A 开始比较难

和其他工作相似,做软件测试工程师开始是比较难的,需要理解和掌握的东西很多,标准呀,规范啊都要理解。并不是简单地查查就行了。在航空系统的软件中有些隐含的错误或许就是致命的,所以对软件的理解要透彻。既要动手还要动脑。

还有来自客户的压力。因为是服务性行业,客户的需求就存在突发性,计划也经常会临时改,所以测试的过程就会产生变化,那么我们也就要做及时的调整。忙的时候晚上10点钟以后回家是很正常的。

对语言的要求也比较高。像我们给外国的客户做测试,经常会通过E-mail进行沟通,他们发过来的资料也都是英文的,所以都要能够看懂。但是有些像做网站软件测试的,对语言也没有很高的要求。

B 年龄并不是问题

很多IT业的人都有年龄的压力,公司里也多是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其实年龄大了也是有优势的,一方面对业内状况非常了解,一方面努力成为项目的核心人物。但是也有许多人想往别的方向发展,总在一个行当里也许会乏味,不是谁都想拧一辈子螺丝钉的。

很多人把IT行业看做是一个多么高技术的行业,其实仔细看过来,也就是一个技术员,因为分工是很细的,对人才的要求感觉也没有像外面说的那样。一般多是希望自己成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高级人才,不会停留在简单的编程方面,所以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