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时告别“苦读”时代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中新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电脑走入家庭后,有71%的家庭购买了教育软件,未来三年内打算购买教育软件的更占到69%。随着这一市场的兴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开始流行。

但红火中也有隐忧:一是国内开发教育软件的公司虽多达200余家,开发的教育软件有2000余种,可真正形成规模的仅有科利华、翰林汇、金洪恩等少数几家。二是,虽说课外辅导类、考前冲刺类、英语学习类,计算机学习等各类教育软件不一而足,但却多与当今教学大纲脱节。所以,它们不是成为摆设,就是收效甚微,最后往往学子的学习成绩没提高多少,电脑却变成了游戏机。

在此方面,多媒体软件可谓一个异数。比如翰林汇的“多媒体课堂”系列,不仅利用游戏、动画、音乐等多媒体手段,改变了以往枯燥的教学方式;而且更注重实用性,以基础教育为主,紧密结合最新教学大纲,真正起到了提高学生成绩的作用。

近日,翰林汇推出了以国家教材编审委员会审定的新大纲为基础的,针对初、高中生的辅助学习软件《翰林汇多媒体课堂》4.0版本。

据悉,这一系列软件紧密围绕各学科的知识点,运用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将丰富的知识体系、科学的教学构架、先进的教育思想、活泼的教育形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其高中版就与3+X高考模式相适应,文理兼备,与课堂教学同步。并且,还利用多媒体的优势采用许多定性、定量的动画,生动真实地再现了思考推理过程,使学生不仅可以轻松获取知识,更能提高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是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及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的好帮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