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种族“武装”抗击紫外线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艳欣 我有话说

如果你以为随着秋后气温逐渐下降,就不用再与烈日玩“捉迷藏”……那就错了。秋高气爽,紫外线的照射却丝毫没有减少,反而还会更加猛烈。在涂抹SPF15的防晒霜后,熬过了炎炎夏日的我们终于可以将自己“武装”起来,躲避阳光的照射了,不用再为高温下如何才能使“赤裸裸”肌肤达到最佳防晒效果而绞尽脑汁。于是,记者根据市场和街头观察后将他们分为四个族群,进行不同“包装”:

奔走族:完美装

奔走族是比较幸福的,工作单位离居住地点很近,非常随意地靠“11路”就能直达了。所以,无论严寒酷暑,这个群体对此丝毫没有畏惧感。

“武装”攻略:奔走族中爱运动的MM可以选择最具活力的棒球帽,颜色多样,多用其品牌商标作为帽子的点缀,所以“牌”还要够“亮”才行。价格多在100元以内。一顶可爱俏皮的休闲帽,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棉麻、亚麻、牛仔……价格也是从30元—100元左右不等,帽子的质地要配合着装的质地。宽大的帽沿,夸张的设计及缤纷色彩,是公主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帽子上搭配不同的装饰,用晶莹剔透的珠片作为帽子的点晴之笔,有的帽子样式略显保守,帽子前面还有面纱作为点缀,给人一种神秘而含羞的感觉。公主帽的价格多为150元—300多元不等。

攻略评点:初秋选顶帽子再合适不过了,既能遮阳也不会感觉很热,而且还能在秋风袭来的时候,保证不会变成“披头散发”的魔女形象。

乘车族:便携装

乘车族每天都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所以轻便简易的装备最受这个群体欢迎。乘车族最不爱手里拎着大包小包,觉得那会加大挤车的难度,所以便携的遮阳伞成为他们的宠儿。

“武装”攻略:遮阳伞是乘车族必不可缺的宝贝,但是伞的轻便程度及体积,直接影响到乘车族的负累程度。所以,遮阳伞的价格也跟其体积、重量有直接的关系,还有其遮阳防紫外线的效果也很重要,有的遮阳伞有俏丽的花边、漂亮的图型做点缀,做工也还可以,价格很诱人,就是因为所用的材质防紫外线功效不能保证。小商品市场遮阳伞价格为10元—100元左右,商场里卖的遮阳伞多是100元—300元左右。

攻略评点:优质的遮阳伞,不仅能在炎热的夏季为你辟出一块荫凉处,而且防晒、防紫外线效果不错。不如多掏点腰包,一次到位买个最便携的装备,既节省书包的空间,又轻便,不会增加乘车时背包的负累,挺好。

骑车族:全武装

骑车族的“武装”配备最齐全,记者发现了现在流行的一种新“行头”——防紫外线多功能遮阳帽。其多功能体现在既可当帽子遮阳,也可罩在脸上当“面具”遮阳效果更佳,并在帽子上标注着“100%遮阳、可使脸部温度降低3—5度、凉爽、透气……”简直“神”透了。

“武装”攻略:不知这个新“行头”是否如其标注的效果那么“神”,不过这种新型遮阳帽,却成为骑车族的一道风景,价格为20元。披风有纱质、棉质,还有一种混水摸鱼的尼龙绸,纱质透气性较强,棉质透气、吸汗性均强,只是尼龙绸质地不太好,不透风、不吸汗,天一热就会出现“蒸桑拿”现象,价格多为15元左右。记者所说的手套并非常见的网眼防晒手套,也是一种较新型的“行头”,长及上臂的手套,防晒效果肯定不赖,只是质地稍差,透气、吸汗性不太妙。价格:15元左右。棒球帽宽大的帽沿,很好的透气性比较适合骑车族,它不像其它帽子,如果不靠一根绳子拴在脖子上,时刻会有被风吹跑的危险。

攻略评点:骑车族虽然配备的物件最齐全,在购置“行头”的时候一定要确保其质地良好,千万别贪图便宜,达不到应有的防晒效果。

开车族:现代装

开车族也挺烦恼,开着车窗,太阳直晒肌肤,关车窗开空调,又容易伤害皮肤,或得热伤风。我们常见他们脸、脖子很白皙,再看胳膊,已经被晒成“苦咖啡色”了。

“武装”攻略:开车族只能把防晒的招数用在爱车身上了,比如:给前风档贴个膜,对视觉的影响不是很大,透视率达70%,隔光率60%,防紫外线率99%,(像威固、强生等品牌,以捷达前风档为标准价格为900元—1000元左右)。还有吸粘式贴图,贴在车窗上,虽可以防晒,不影响整体美观,但对视线的影响挺大。所以,做个前风档贴膜还是很必要的。

攻略评点:前风档玻璃贴膜要慎重:一是对膜的质量要求严,透光度要高,隔热性要好,防爆性要强;二是前风档玻璃的弧度大,面积大,必须整张贴,所以技术要求很高,在贴膜时不仅要注意膜的质量,还要检查膜贴的技术如何。车内开空调会嘴唇发干,最好的方法是开空调,再把车窗开条缝隙,不要让空调直吹面部,这样既凉快,又有新鲜空气流通,还不易使嘴唇发干。如果你的车配有自动天窗,当然还可以打开车窗享受清风送爽的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