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师傅智救虎头匾

传奇故事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依然 我有话说

乾隆皇帝为都一处赐匾后,轰动京城,很多人即使不吃饭也专程前往观赏。至今,许多中外宾客用餐后也常在匾前留影纪念。这块珍贵的匾额所以能保存至今,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66年9月,在破“四旧”的热潮中,“都一处”虎头匾也难逃厄运。那日,这块匾在一片高亢的口号声中被摘下来,头脑发热的人们抡起了菜刀,结果砍了好几下也未能劈开,于是人们把这块匾交给了烧锅炉的杨海泉师傅,让他把匾劈碎了当柴烧。杨师傅知道此匾的价值,觉得烧了太可惜,于是将匾暗暗藏在了柴垛堆里。几天后,有专人前来检查,问杨师傅把匾烧了没有?杨海泉师傅沉着应答:“全烧完了,放心吧。”从此再也无人问津这块虎头匾了。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1981年。此时,杨海泉看到“六必居”、“月盛斋”等老字号都得以恢复,便向领导建议,把“都一处”的匾额重新挂出来。领导十分惊讶:“匾额不是都烧了吗?”杨师傅这才说明实情,并把久藏于柴垛下面的虎头匾取了出来。因岁月关系,匾已破旧了,后经专门为故宫修复牌匾的老师傅妙手翻新,这一珍贵的文物又重现昔日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