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的地下风景

异国风情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蝉明 我有话说

下水道成为旅游的一个热点,这恐怕在世界上少有,然而巴黎的下水道网络就是一个可供人参观游览的地下景区。

在塞纳河边一个小小入口处,将买好的门票交给守门人,守门人递给你一张地图后,你就是一名地下游客了。走过一段螺旋形楼梯,进入一间拱形门洞,眼前的世界豁然开朗,这里不是雨果笔下可怕的、散发着恶臭的巴黎地下,没有粘湿湿、滑碌碌的感觉和发霉的气味,更没有老鼠,而是有着很好的照明设备,路况畅明通达寂静,当旅程继续下去,下水道变得迷离奇异起来,但不用慌张,每条下水道两侧都贴有许多相关图片,指明路径,很像地铁站的线路图,每走过一个“驿站”,都有工作人员在你的门票上盖个戳。巴黎地下的每一条水道加起来总长度有2350公里,可供参观的只是位于埃菲尔铁塔下的一段,下水道都与地面上的街道相对应,很好的地下水道网络是使巴黎地面如此美丽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黎的地下还有一个可看的场景,那就是“地下墓穴”,据说巴黎地下墓穴有600万具骨架,这是由于巴黎的历史所造成的,18世纪法国大革命和巴黎公社起义期间,多次激战都是在这座城市进行,二次大战期间法国地下抵抗运动组织也是在地下与纳粹德国军队秘密周旋。人们看到的地下墓穴是经过艺术加工过的,它们被堆成各种形状,有由头骨组成的洞穴、走廊和拱桥,还有由人体其他骨架堆砌的骨头墙。和地下水道一样,地下墓穴也是迷宫环绕、“曲径通幽”,不一样的是给人一种阴森可怖、令人屏息的感觉。地下墓道也并非完全给人以血腥之味,在这里经常搞一些配乐诗歌朗诵会,诗人和音乐家常来这里寻求灵感。据说《吸血鬼》的作者安尼·赖斯就是在这里找到了许多恐怖的场景。

巴黎的地下世界是一道独特风景,亲临感受远胜过粗描淡写,事过境迁,昔日冤魂的归宿成了人们欢聚之地,昔时避而远之的地下水道成了观光景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