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些配置值不值 要不要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汽车的价位与其配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般的中档车如果配置高而全的话,其价位就会远远超出中档水准。如配置两个安全气囊,其价格就会高出2万元左右,配备真皮座椅与普通革面价差也在2千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买车不追求豪华、体面,而是从经济、舒适、安全出发,有些配置是值得考虑取消或降低档次的。究竟哪些是必要哪些是可以考虑不要的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技师。

ABS及电子安全系统

北京理工大学三系车辆电子实验室席军强博士认为,电子安全保护系统绝对不能少,ABS自诞生开始迅速成为安全系统的主流产品,实际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与EBD“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的功能就是在汽车制动的瞬间,高速计算出四个轮胎由于附着不同而导致的摩擦力数值,然后调整制动装置,使其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运动中高速调整,达到制动力与摩擦力的匹配,以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等其他系统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安全性能。

电动后视镜和天窗

席军强说,电动后视镜对于常穿梭巷弄的车主是一项贴心设计,常在巷弄内找车位的车主更能体会出这一点。电动天窗表面上似乎不太实际,但是阴雨天时更有助于车室气氛的开朗。最重要的是天窗开个小缝,对于车内空气的流通的确有效,经常在车内抽烟的瘾君子更是必选配备,它避开了尘土易从摇下的车门玻璃吹进的弊端。

大灯高低调节和后雾灯

大众页川技术总监田刚介绍,一般装配在驾驶席仪表盘的左下角,有0、1、2、3或者4的数字表示,提供驾驶员在有不同乘员搭载的情况下,调整由于车身高度因负重变化产生的前大灯照射高度角,从而获得最佳前大灯照亮视野的装置。波罗、宝来、奥迪等车具备,没有的可加装。后雾灯在多雨多雾的地方就相当受用,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铝圈和免持听筒系统

田刚说,铝圈不但具有美化外观的装饰功能,也有散热的效果,比铸铁圈配轮圈盖要强得多。开车时接听电话是违规行为,但有时又不得不听,免持听筒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可调节座椅、安全气囊

席军强告诉记者,座椅的高低可以调节,使驾驶员可以在坐姿高度上进行调整。尽管座椅平面高度的设计是根据目标消费地的消费群体的身高抽样统计均值设计的,但针对某个具体驾驶员来讲区别还是很大的。为使驾驶员的驾驶姿势达到理想状态,可高低调节的座椅就应该成为必要的装备。为了以防万一,安全气囊还得配备。

多片装CD音响

据了解,现在车载影音系统将越来越流行,成本偏高,并不能在经济车型里面普及。所以CD唱片仍是市场主流,为了让驾车的环境更舒适、音乐选择更多样化,选曲更快,多片装CD音响还是车主必备。

哪些配置是可以考虑或不要的呢?

田刚认为,在城里跑得多,在高速公路跑得少的,定速巡航系统就起不到作用,扰流尾翼对不跑高速的车就更起不到作用了。卫星导航系统暂时还很不完善,要谨慎选用。车内空气清净机作用也不太大,有天窗的车根本就不需要。至于恒温空调、自动变速箱,他认为还是手动的好。功能越多的东西,价格高,损坏后难得检修。开车也是一种锻炼,如果全自动化了,司机易犯困,不安全。至于座椅是否真皮,关系不大,只要耐看、易擦洗就行了。倒车距离侦测器,雨滴感应式雨刷可根据喜好来决定。配置自己决定,千万不要听经销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