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品质音响真难求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汽车音响是有车和购车族考虑和追求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当今市场上销售的音响设备多达数十种,价格从中档的3000—5000元,到高档的30000元,超高档的欧美产品甚至能达到十几万元。如何才能从琳琅满目的品牌中挑选称心如意的汽车音响呢?北京爱义车行服务中心朱文茂技师提供了如下参考。

价格考虑

在高档豪华轿车上一般都有较专业的高级音响,其中以欧美产品为佳,其音质、音色比日本产品更专业。不过目前日本一些知名汽车音响品牌也相继推出一些发烧品牌,虽说性能好,但价格也确实惊人,但绝对是真材实料。如选用中档音响设备则非日本产品莫属。它的品牌在专业汽车音响设备中占2/3。价格和性能之比绝对物有所值。

一般来说,应根据自己车的价位来确定所购音响的价格,好车用好音响,次一点的车选装一般音响即可。这是因为不同价位的车密封性及各种条件都不同,而汽车音响的效果受环境影响很大,把音质绝佳的音响装在一部老爷车上也会失去原来的本色。

品牌选择

普通品牌车的音响选主机是关键,若以音质作为追求目标,还是以CD最理想,但是它的缺点是容量小,一张碟只能录制十多首歌,又不能反复灌录。MD比较接近CD的音质,而且可以自由灌录,碟片由于有外壳保护,不会磨损,但是碟源少。MP3的主机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的特大容量(一张碟可贮存130首歌),令您省去很多多余的装备,节省不少的金钱,而且可以把喜爱的歌曲全都录在一张碟里。如果想在汽车里欣赏到出色音质的同时还能欣赏一些经典的影片,那么DVD主机肯定是你最好的选择。

每个品牌的音色都不一样,在选择前,你最好能先仔细听一下。试听时,最好找几盘有代表性的歌曲、乐曲、敲击乐、鼓乐等唱碟,对各种音响效果的纯真度进行签别,确定是否是你的最爱。

功率是音响系统最重要的参数,表示音响系统带负载的能力。在选择音响系统时一般来说应遵循大功率输出原则。主机或功放的输出功率越大,表明它们驱动扬声器的能力越强。而小功率的功放不仅容易引起声音上的失真,更会导致烧毁功放或者喇叭线圈。同时在选择时还要注意功放的功率应大于喇叭的指示功率。

环境因素

车内的聆听环境和家里大不相同,除了高温、震动之外,还会有四面八方涌来的噪音,这些噪音会干扰音乐的低频带,一般是加装扩大机来克服这个问题。扩大机要依据整个音响系统的规模考虑声道数及输出功率。输出超过扩大机的最大输出功率时,可能会导致扩大机烧坏。

技师选择

至于安装的具体工艺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的。仅就扬声器而言,多是高、中音和中低音喇叭安装在前部,低音喇叭安装在后部。汽车音响的安装比家用音响的安装难度大很多。一是因为汽车的内部空间小,安装部位较少;二是因为行驶中的噪音、共振以及钢板玻璃对声波的反射,都对汽车音响的安装提出很高的要求。所以好的汽车音响效果一定出自技艺高超的安装技师之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