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心人兴趣效益可双赢

旧版人民币、粮票、小人书甚至当年火车或汽车的票据都可收藏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刘畅 我有话说

一套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丁丁历险记》原价才每本4毛钱,一套也就十来元。可谁知在如今的收藏品市场,一套这样的小人书竟能卖到1300元。您的周围是否也拥有类似这些看来并不起眼的收藏品,何不拿出来去市场上碰碰运气,没准能激发您投资收藏品的冲动。收藏品投资其实是一种兴趣投资,不仅能培养您的生活情趣,还能为您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1原价18元的小人书能卖1300元

每到周末,李涛就会逛市内的几个收藏品交易市场。他尤其对市场上出售的各种小人书(连环画)感兴趣,而且也颇有研究,不停地在那里与商贩讨价还价并能指出哪些小人书有价值、哪些小人书的价格要得高了。其实,他不仅是一位小人书收藏者还是一位业余收藏品投资者。

在琉璃厂荣兴古物市场记者见到了李涛,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投资之道。去年,他在不经意间集齐了一整套44本的连环画——《丁丁历险记》。起初,他对拥有整套当年风靡一时的小人书很兴奋,到处向朋友们炫耀。可过了一段时间后,随着兴奋劲的消失,他对这套小人书也逐渐没了过多的兴趣,将其放进柜子收藏了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涛去逛古物市场,他发现原价每套17.6元的《丁丁历险记》竟然卖到每套1200—1400元,平均每本价格近30元,并且慕名前来购买的人还不少。回到家中,他为自己的那套《丁丁历险记》算了一笔帐:他原有的28本是当年发行时原价4毛钱所买,合计11.2元。另外16本,一些是从亲戚朋友那里搜集回来的,没有花钱;其余的一些则是他从夜市的书摊上买来的,在那里最贵才卖到每本2.5元,合计约为25元。而他所拥有的这套小人书加起来总共才花费了不到37元钱。可如果按当前市场价每套《丁丁历险记》1200元算,他至少能从中获利1000多元。思忖之后,李涛决定迈出自己投资的第一步,将整套《丁丁历险记》拿去收藏品市场去卖,标价1300元。“没想到把书摆上去不一会儿,就来了一位30岁左右的男同志将书买去了,连价都没还。”李涛有些得意地说。

在这之后,李涛在业余时间相中了投资收藏品这条“生财之道”。只要有机会,他就要求亲戚朋友帮他收集小人书的信息,还时常到夜市的小书摊去转悠。他对记者说,他最近收集到4本《丁丁在中国》和《丁丁在西藏》,许多外国游客非常喜欢收藏这几本书,市场上货少的时候,最高可卖到每本100元。如今李涛还有一个计划,就是争取能收集到一些小人书的原稿,它以其真迹性、惟一性和难集性而被收藏专家视为待挖掘的金子,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连环画原稿《太太万岁》和《杏花村》都曾卖到3800元的高价。

2收藏品投资种类繁多

谈起收藏品的投资,荣兴古物市场上的郭先生可谓业内行家,他已经经营收藏品近8个春秋了,对投资经营收藏品有一番独到的见解。

据他介绍,收藏品市场其实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可经营的收藏品种类繁多使得货源可能存在于每个人的周围,经营的选择性很广,省得“一棵树上吊死”。在他的店内,记者发现了各式各样的收藏品:大到古时的铜器、瓷器以及形色各异的古代镜子;小到纪念币、邮票、磁卡等物件,称得上无其不有。郭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上述这些收藏品的种类外,还有相当多类型的收藏品可以经营。旧版人民币、粮票、小人书甚至当年火车或汽车的票据都能列为收藏品在市场上经营,且销路还不错。

问及投资经营收藏品是否有利可图?郭先生说:“收藏品投资虽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经营对路还是极富投资价值的。”随后他为记者罗列了几份收藏品的价目对照表:一张纪念澳门回归祖国的IC卡如今在市场上的价格为180元左右,而他在高校的学生中曾收集到两张这样的IC卡才花费了不到5元钱,两张看似简单的IC卡竟然让他从中赚得了近360元;面值贰圆的第三版“车床工人”人民币现在的市场价约为每张80元,而他在农村的老家串亲戚时以每张5元的价钱收得了12张,还意外收得了一张面值壹角的第三版“60年棕红”,这种旧人民币现在可卖到500元。最后,不到100元的投资竟然换来近1500元的收益。他还告诉记者,投资收藏品要特别善于观察,他曾在邮局发行青少年邮票时按原面值5元购得一张以龙为图案的小型张,没想到出了邮局门就有票贩子要以50元买他手中的小型张,当时他对邮票不是很精通,但凭着票贩子的要价他认为这张小型张肯定不错。随后他便到邮票市场去打听,最后竟然在那里以200元卖出了这张小型张。“如果你见到一点利而不注意观察便将邮票买给票贩子,那你就可能因此损失150元,所以经营收藏品也要仔细了解市场。”

在郭先生眼中,投资收藏品极具潜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的兴趣使然。他总结说,收藏品投资其实应该算是一种兴趣投资,消费者的收藏兴趣是市场的动力。如果缺少这方面的兴趣,肯定不会收集到有价值的物件。所以说投资收藏品不但能有利可图,在收集的过程中还能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趣,用一句时髦的话讲就是双赢。

3收藏品投资亦有风险

作为一种投资项目,郭先生坦言收藏品投资亦具有风险性。一般说来,收藏品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准备投资经营收藏品首先要将自己培养成一位收藏行家,这对于初次接触收藏品的人们存在很大的困难,需要他们多学习这方面知识并且最重要的是多去古物市场找些收藏爱好专家了解行情、辨别收藏品的收藏价值。不过,郭先生建议那些对收藏知识缺乏专业了解的投资者可以先从身边的一些小的收藏品入手,例如小人书、电话磁卡、邮票等收藏品容易收集并且投资金额并不多。最主要的是风险小,经营好的话能够薄利多销,如果开始就投资价钱较高的古物件,例如古瓷器、金币等等,往往会由于缺乏此方面的专业知识而使得一掷千金买来的却是赝品,最后一文不值。

多年收集古物件的李大爷对记者说,如果想投资收藏品,投资者既要注重“收”同时也要注意“藏”,要认真对待藏品的保养与修复。只有使收藏品能够延年益寿,永保太平,投资者才能卖出好价钱。他认识的一位收藏品经营者曾在农村购得一幅古代书画,看到边有些破损,他竟找来粘得牢靠的乳胶,自力更生的结果是让这幅古画变硬、变脆,受到严重损坏,失去了原有价值和市场价值。所以李大爷建议那些收藏品投资者要科学地保养收集来的藏品,在自己懂,有完全的把握下对一些坏了的藏品进行保养和修复,相信这样才能使收藏品在市场中物超所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