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个方式打长途

算一算,哪种方式最划算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关欣 我有话说

打国内长途成了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面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通话方式,选择哪种才比较划算呢?

拨打方式有几种

1、电信IDD:在固定电话机上直拨,费率为每6秒0.07元,相当于每分钟0.7元。

2、IP电话卡:可在固定电话机上拨打,输入IP卡上的账号,费率为每分钟0.3元,同时加入相应时长的市话费。

3、IP电话:用96400拨打国内长途,无需缴纳市话费,费率为每分钟0.6元。19:00—7:00或双休日每分钟长话费为0.4元。

4、智能电话卡:201、200、300等智能电话卡在固定电话机或公用IC电话机上均可拨打。但200执行的是远程标准,每分钟1元,300执行的是近程标准,每分钟0.8元。两种卡在0:00—7:00为半价。

5、IP主叫:中国联通主叫:17911,拨打198开通,后到银行预付话费。

中国网通主叫:17931,银行申请后开通预付话费。

中国铁通主叫:17991,银行申请后开通预付话费。

以上三种为大运营商主叫号和开通方式,在拨打前需先拨主叫号,然后分别拨对方区位号和电话号码。资费标准同IP卡一样。

IP电话卡的最低折扣为5折

目前市面上能够看见的IP电话卡有许多种,市面价格均为实际价格50%—60%。以面值为100元为例,每张实售价格为55元,等于在每分钟0.3元的基础上打了5折,实际话费应是0.15元,每小时长话含市话为15.4元,比IDD直拨电话和智能电话卡节省26.6元,约为64%。比96400每小时节省话费9元,近39%。而与在以上各优惠时段相比则省8.6元,近35%。

中国移动、网通、电信、联通、吉通等几大公司的争霸,使得IP卡打折现象愈加引人注目。一般情况下,联通IP卡的折扣总是打得最低,有时甚至超过5折。吉通和网通的折扣一般在6—7折。而北京电信的折扣最低,一般在7—8折。目前吉通IP卡已经实现了以秒计费,6秒为一个计费单元。

价格高低与质量和服务成正比

各IP卡的价格与其通话质量和服务是成正比的。

电信IDD优点:通话质量最好,拨打方便,只需拨打对方区位号和电话号码即可接通。速率快、无掉线、通达地域广阔,但价格较贵。适于企业。

IP主叫利用网络宽带等先进技术,以数据传输为主要运营方式,特点是价格比IDD便宜近60%。只需拨打对方区位号和电话号码即可。但须先到银行申请开通,个人须交纳预付话费,企业则无承付脱收。有时会因网络拥挤信号等问题出现掉线或通话不清无法与被叫方接通的情况。

IP电话卡IP运营商提供给长话费不高的企业或个人使用的拨号方式,其特点是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无须办理任何手续。但拨号繁琐,首先要拨卡号,然后拨密码,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等待与对方连接,如遇网络繁忙接不通则会收取市话费0.22元。

由于线路原因,200卡和300卡有时出现繁忙占线现象,很难拨进。IP卡情况则较好。中国电信最近扩容成功,改变了经常占线的状况。其他4家由于用户较少,目前容量可以满足需求。需注意的是,5家公司IP卡开通城市范围是不同的。中国电信IP卡覆盖范围最大,县级以上城市基本都能通达。国际长途也基本达到全球。另外4家IP卡,则出现“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中国移动IP卡目前国内只开通了6个省市,国际则可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通国内29个城市,国际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吉通国内12个城市,国际7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通国内14个城市,国际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开通的多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因此想往中小城市打电话只能选择中国电信IP卡。

IP卡打长途虽便宜,但也存在缺点。如通话有杂音、有延迟现象,甚至会出现串号。随着各公司开始重视IP电话业务,相信质量问题也会慢慢得到改善。

因通话时间选择通话方式

以半分钟为例(普通时间段):

IDD直拨电话费率为:0.35元
智能电话卡费率为:0.8—1元
IP卡电话费率为:0.3+0.18=0.48元
96400费率为:0.6元

因此,半分钟内的超短电话用IDD直拨电话更省钱。

以一分钟为例(普通时间段):

IDD直拨电话费率为:0.7元
智能电话卡费率为:0.8—1元
IP卡电话费率为:0.3+0.18=0.48元
96400费率为:0.6元

由于跨分钟的秒数难以掌握,以上几种方式内只有IDD直拨电话是以秒来计算,所以选择此方式更省钱。

以3分钟为例(普通时间段):

IDD直拨电话费率为:2.1元
智能电话卡费率为:2.4—3元
IP卡电话费率为:0.9+0.18=1.08元
96400费率为:1.8元

因此,3分钟的通话用IP卡更省钱。在各自的优惠时段中,IDD直拨电话、300卡和用96400所收取的费用均为1.2元,与IP卡的费用相差不多,而200卡则为1.5元。

以10分钟为例(普通时间段):

IDD直拨电话费率为:7元
智能电话卡费率为:8—10元
IP卡电话费率为:3+0.95=3.95元
96400费率为:6元

因此,10分钟的通话用IP卡更省钱。在各自的优惠时段中,IDD直拨电话、300卡和用96400所收取的费用均为4元,均与IP卡的费用相差不多,而200卡则为5元。

通过以上计算我们不难看出,短时间通话选择IDD直拨电话是最便宜的。长时间在普通时间段中的通话则应该选择IP卡,节省的话费在40%—50%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