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最近处处堵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艳欣 我有话说

来自交通流量检测数据显示,近期北京市主要道路流量比6月份上升了10%至40%,比去年同期上升5%至8%。7月份以来,日均事故报警1018起,比上月增长了28%,其中80%以上为新司机。北京市交管局因此还公布了14处堵点:宽街中医院东门(东城)、西四路口(西城)、天坛东门路口(崇文)、广安门桥二层(宣武)、航天桥下、万寿路南口、北沙滩桥下南向北(海淀)、博爱医院西侧十字路口、东高地、张仪村(丰台)、京良路永利大桥东大堤路口、月桂庄园口、亦庄博爱医院路口(大兴)、京津塘去亦庄东环路道路(亦庄经济开发区)。

近日,记者来到天坛东口、东高地两个堵点时发现,虽然交警在大汗淋漓地做着交通疏导,但依然难挡车潮汹涌。到底问题何在呢?对缓解路口拥堵,又有什么“灵丹妙药”呢?

现场直击交通拥堵

8:30,记者来到天坛东门路口看到,七八辆公交车正在排队左转,由于车高体大,七八个“庞然大物”占用车道较宽,其他车辆无奈地排在后面等待其缓慢前行,两条左转道形成的“车龙”在继续延长。距该路口100米处,有十多条线路不同的公交车站牌,由于公交线路较密集,车体过大摆车头的角度便要加大,两条直行车道都被公交车占据,使得其他车辆很难找到“见缝插针”的机会。由于崇外大街东侧的主路上正在施工,又占用了一条主车道,使天坛由南往北的车行缓慢。由南往北的车辆也出现车流密集的现象,因为该路口以南是三条直行车道,路口以北是两条车道,呈现出“漏斗”的形状,使车行速度受到影响。

崇文交通支队指挥中心的于警官说:“天坛路口今年的车流量为6400辆/小时,由于三环施工,车辆被分流到市区的主路上,使原本就趋于饱和的路段,车流量压力增大。支队正在协调,想把两条左转车道向右移,变成左侧为两条直行车道,右侧两条左转车道,打破人们正常的行车习惯,避免车辆因并线而占用正常车道的情况,使车辆能够行驶畅通。对公交车站进行小规模的迁移,把直行的7条线路向南、北迁移300米,因为北京已有一个路口试用了这种方法,效果还不错,相信到时候会使交通拥堵得到改善。”

18:00,记者到达东高万源路路口,看到一辆大公共正在艰难地穿过人海,从路口东南角处的总站驶出。路口北边侧是人口密度很大的居民区出口,虽然在居民区出口处划有斑马线,当记者穿越路口时依然因为行人、自行车过多频频受阻。由路口向南延伸约100多米处便是农贸市场,路口往东约50米处,记者细数了一下公交线路,共有7个公交线路、3个小公共站牌。而由东往西只有两条双方向车道,路南可通往廊坊,只有一条行车道。

交警告诉记者:“此路段路窄车多、双方向又是单车道,很易造成交通拥堵,三角地是个三叉路口,东面还是一个航天研究所,上下班时非机动车及行人穿行此路口更是其车辆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指点:交通拥堵何时能解

据统计,2003年上半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17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过200万辆大关,车管所平均每天发放新车牌都在300个以上,机动车保有量的暴涨给本趋饱和的交通道路带来明显的压力。

交通管理学院通行能力专家周老师对北京交通拥堵的状况分析道:“当交通强度大于道路容量时,就会发生交通拥堵现象,二三环路的交通容量已经无法承受车辆的发展速度。交通拥堵是无法依靠安装摄像头、智能交通系统来解决的,人车混行是造成交叉路口拥堵的重要因素。在道路设施的规划方面存在不足,比如二三环路交叉口较密集,出入口之间的距离过近,车辆应该先出口后入口,这样可以避免车辆交织,我们环路的设计却是先入后出。有一些高跨越桥,其桥下通行能力不畅,导致桥上的车辆行驶受阻。从驾驶员来说,在出入主路时应该顺序排队,以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其实国外汽车保有量比中国多出几倍,怎么就不堵车呢?汽车保有量不等于汽车行驶量,国外虽然车多,但车辆的上路率不高,并不是每辆车都在路上跑,而我国汽车的上路行驶量非常高,车辆利用率相当高,所以易产生拥堵。

交通管理学院培训中心的姜老师说,首先,人车混行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因素。其次,公共交通不够发达,覆盖面不广,车况差,速度慢,也阻碍了道路畅通。还有,部分街区过于封闭,使主路车辆得不到分流,想进小区还要左拐右绕,增加了主路的负担。

丰台交通支队张队长说,缓解交通拥堵,警力疏导只是应急的措施,关键还是要靠提高驾驶员自身的认识。进出环路要提早并线,不要从最里侧车道直接减速并入出口,横跨几条车道会造成其他车辆不能正常行驶,既阻碍交通也容易发生大规模追尾。进入环路时,应利用加速带,提速后再并到主路。遇道路出入口时应该顺序排队,不要占道插队,把出入口堵死造成后面车辆行驶受阻。司机在行车前要检查好车况,减少坏车情况,无论在环路还是其他路段,车流量很大,若因事故而占道,会造成大范围交通拥堵。新手和车速慢的车辆都应该靠最右侧车道行驶,减少其他车辆因躲让你造成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