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成儿童服装质量不过关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儿童服装质量不仅关系着消费者的经济利益,更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为了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福建10个省、直辖市的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对儿童服装涉及卫生的甲醛释放含量和色牢度等理化性能进行了国家抽查检验。本次共抽查了103家企业生产的115种童装产品,合格6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0%。其中生产领域共抽查了15家企业的15种产品,合格12种,抽样合格率为80%;在流通领域共抽查了89家企业的100种产品,合格57种,抽样合格率为57%;抽查了24个月以下婴幼儿服装产品60种,合格18种,抽样合格率仅为30%;中幼童服装产品55种,抽样合格率为92.7%。抽查发现一些婴幼儿类服装卫生质量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为:

一是婴幼儿类服装甲醛含量超标现象突出。纺织品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随着穿着过程逐渐释放,通过人体的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特别是容易刺激婴幼儿的皮肤和呼吸道。在抽查的42种不合格婴幼儿类服装中,有37种产品甲醛含量超标,其平均甲醛含量为33.03mg/kg,超出标准规定≤20mg/kg的要求。

二是部分产品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染料因附着在纤维之上必须有一定的牢度,尤其是对摩擦、汗渍和唾液,否则在穿着过程中,染料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而伤害人体。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的色牢度项目不合格,出现了掉色、污染别的衣物等现象。

三是部分产品面料成分标注不准确。本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面料成分标识与明示标识不符。有的产品明示标识为棉80%、涤纶20%,实测棉含量仅为20%;有的产品明示标识为棉35%、涤纶65%,实测为涤纶100%,标识不符的产品容易误导消费者的选购。

6种质量较差的儿童服装产品及企业:

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DISNEY”牌童衬衫;
上海博士蛙儿童系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博士蛙”牌婴儿装;
湖州市织里夏士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的“夏士”牌童衬衫;
苏州小吕宋儿童用品商店生产的“双乐”牌童牛仔服;
广州市婴典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英氏”牌连衣裤;
上海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孩子”牌童衬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