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大价格举报是热点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收到价格举报和咨询43400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0%,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8725件,没收违法所得4005.6金额万元,罚款金额3919.82万元。价格举报反映的六大热点问题是:

药品及防治非典相关商品价格举报名列榜首。主要违法行为是哄抬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和价格干预措施、违反规定乱收费、价格欺诈等。上半年查处此类案件5.6万件,占已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数的81.5%,是去年同期的14倍。主要是受非典疫情影响,一些经营者借机提高价格销售药品及相关商品,个别地方趁机乱收消毒费、体检费、出入证费等。

教育乱收费举报居高不下。中小学乱收费主要问题是:一些中小学自立项目收取补课费、中考费、水费、自习费;直接收取教育附加费;提高标准收取代办费;借办强化班、提高班、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以“公办民助”、“计划外指标”等名义强制收取捐资费。高校乱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高校在办理毕业手续时,学校自立项目收费;一些高校擅自提高学费标准,办理专科升本科手续时乱收费。

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乱收费举报继续增加。主要问题是:商品房价外加价、乱收押金,超标准收取煤气安装费、水电增容费、配套设施费,提高标准收取新建商品房交易手续费、销售商品房存在价格欺诈、继续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物业公司收费随意性大,自立项目收取保安费、排污费、管理费,超标准收取停车费、卫生费、水电费、出入证费,继续违规收取装修押金、水电押金,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擅自提高租金等。

此外还包括节假日交通运价举报、农村电价和农网改造乱收费举报、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举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