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桑普拉斯:一个完美的结局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撰稿王庆环 我有话说

对于网坛的一代球王桑普拉斯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在那块让他的梦想开始展翅飞翔的地方——纽约国家网球中心阿瑟·阿什中心球场,他宣布从此告别网球,去过另外一种生活。

这样的美好中,有一些伤感,但更多的是心绪激动。对于已在两周前度过了自己32岁生日的桑普拉斯来讲,与其在伤感中告别心爱的网球,倒不如在回忆带给他的激情中点燃快乐。在过去的岁月中,他的成功真的非常耀眼。

最年轻的美网冠军

作为生于华盛顿,长于华盛顿的美国人,桑普拉斯与美网有着奇特的缘份。1990年,正是美网成就了当时只有19岁零28天的桑普拉斯,那是他第一次成为美网冠军,也是他第一次击败阿加西,他也因此成为最年轻的美网冠军。

不过,当时很多人都将他的夺冠视为一次偶然。在那个还是贝克尔、麦肯罗当道的网坛,人们似乎更喜欢“坏小子”风格,而对于在球场上一脸严肃、少年老成的桑普拉斯并不看好。说真的,他们有点受不了在网球场上打球时几乎面无表情的人,好在,他还算英俊,这是他们还能为他鼓掌的理由。

14顶大满贯显王者之气

但是,人们低估了桑普拉斯。就在他夺得美网的当年,他的世界排名就上升到世界第5,就在人们惊呼网坛又诞生了一位重磅人物没多久,他又用之后的经历告诉人们,他不止是一个重磅人物,而是要引领网坛一个时代的王者。

从1990年到2003年间,桑普拉斯一共夺得了14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5次美网,7次温网,2次澳网。另外,还有64个ATP冠军,760多场比赛的胜利,4300多万美元的职业比赛奖金,而且在绝大部分的时间里霸占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1994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共在10次大赛中折桂,其中包括首次问鼎澳网和二度称雄温网。同时他还成为继伦德尔之后第2个在全年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2000年温网夺冠使他拥有了13顶大满贯桂冠,这让他超越了罗伊·埃莫森,成为男子职业网坛历史上夺得大满贯赛男子单打冠军最多的选手。

这就是那个不苟言笑的桑普拉斯创造出的奇迹。伴随着他在网坛上的呼风唤雨,他那与人为善、真诚敬业的个性也渐渐地显现出来,在球迷的眼中,他不再是那么地不可接近,相反,他们开始欣赏他的一切。

而立之年再创奇迹

2000年9月,桑普拉斯与模特出身的布里奇特·威尔逊结婚。奇怪的是,成婚之后的桑普拉斯在球场上的状态急遽下降,2001年他没有夺得一项单打冠军,这一年,他刚好30岁,人们开始怀疑桑普拉斯是不是“老”得打不动球了,还有球迷将这一切归结于他的爱妻威尔逊,称她为“红颜祸水”。

为了自己,更为了爱妻,桑普拉斯必须一战。2002年,他又一次站在了美网的决赛场上,与自己争夺冠军的是老对手,当时风头正健的阿加西。但是,桑普拉斯再次创造了奇迹,战胜了阿加西,赢得了他的第14座大满贯。夺冠之后,他走上看台与威尔逊激动地拥抱,他用一座桂冠,为自己和当时已有孕在身的威尔逊赢回了自信。

就像所有美丽的童话的结局那样——“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桑普拉斯的退役,是另外一种生活的开始。我们相信,从此之后,他和妻子威尔逊,还有去年11月出生的他们的孩子,将要一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