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进军笔记本业务一石三鸟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元鹏 我有话说

今天新增一条产品线,明天拿掉一条,在风雨变幻的IT市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如果你这样看待近来业内广泛关注的“长城进军笔记本”事件,那就太简单了。近日记者在与一位长城内部人士交流中得知,长城进军笔记本电脑事件,实际是一石三鸟,甚至肩负着整个长城集团品牌中兴的使命。此外记者通过走访业内人士,逐渐勾勒出一幅长城集团品牌中兴的画面。

一直以来,长城被业内人士尊称为“世家大族”。世家是指长城有着辉煌的历史。大族是指长城现有的规模与制造实力。体现在:规模方面,长城旗下拥有1家H股上市公司和3家A股上市公司(长城科技、长城电脑、深科技、湘计算机),全资子公司14家、控股公司12家,参股公司11家;是国内最大的多元信息产品制造商和OEM供应商;实力方面,长城具有超强的制造能力,是国内最大的IT产品制造基地。长城国际一直负责IBM台式PC和笔记本电脑的生产,长城显示器为IBM、DELL等提供OEM供应,国内众多品牌PC和DIY市场大量使用长城电源,长城还是全球最大的硬盘盘片生产商。

但是长期以来,制造业和长城宽带等业务项,一直隐藏在品牌宣传的后台。整个长城脸面一直由PC来支撑,随着PC业绩的下滑以及与神州数码合作,整个长城品牌急需新的内涵支撑。从长城内部人士口中了解到,最近以来长城正在加紧调整整个品牌形象,长城宽带、笔记本、服务器,以及制造业等等业务将逐步走向前台,共同支撑集团品牌。而从深层意义上考虑,笔记本业务将成为未来支撑品牌的一大重点。首先从长城重振雄风另寻他途来看,最好与原来的PC业务有很高的关联性,这样在品牌上可以自然延伸,同时可以利用长城集团原有的优势与资源,笔记本也是最佳选择。此外提高品牌知名度最好的手段是加强消费市场的宣传,而笔记本业务则是当前长城未来最有可能征战消费市场的主要业务线。

制造上的优势是长城区别于其他PC厂商的关键,也是保证“大反攻”胜利的基础。长城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发展制造业,无论是科技的开发,长城电脑的研制,还是和国外一些企业合作,始终都朝这一方向努力,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长城制造业同样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保持或不断扩大优势。首先在制造业,产能说明一切,因为对于代工制造商产量越大相对成本越低。而自己推出笔记本电脑业务,不但可以带来业务线收入,而且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提高长城国际的制造规模问题。据长城电脑笔记本电脑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长城笔记本电脑将主要采取元器件自己采购,长城国际组装的方式来运作,日后还将进一步加强自己制造的比例。

尽管神州数码成为了长城PC唯一的总代理,但业内人士一直在讨论这桩婚姻的未来。长城会不会日后接回PC业务?神州数码日后会不会抛弃长城自起炉灶?其实这种种猜测从侧面印证着IT行业的多变特性。拥有属于自己的强有力的渠道则是长城笔记本电脑迅速崛起的根本保障。据长城电脑笔记本电脑事业部相关人员表示:在事业部未来三年的规划中,第一步切入具有很强行业销售能力的行业笔记本市场;第二步通过长城产品特性切入以高性能、高品质、高可靠性为代表的“三高”商务笔记本市场;第三步最终要突入大众IT消费市场,实现量上的根本提升,成为国内笔记本三甲供应商。

分析人士认为:笔记本业务第一步做好行业销售,而当前长城PC的行业销售依然掌握在长城自己手中,在这一阶段,PC对笔记本发展将会有所帮助。而在第一步进行的同时,长城笔记本将加强第二步建设,即组建商务渠道。第三步则是组建家用或者大众渠道。后两步则有望帮助PC业务的发展。虽然从形式上看笔记本渠道和台式机渠道不尽相同,但是两者之间仍有其共通性。从这一点来看,无疑笔记本电脑发展起完善的消费渠道,未来将能大大增加长城方面就PC业务与神州数码继续合作的砝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