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科海,就业教育的北极星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文 我有话说

2003年是大学扩招后的第一个毕业高峰,在212万毕业生的就业冲击下,就业难的问题摆在眼前,成为政府、社会和家庭密切关注的问题,也成为各大媒体和众所高校讨论的焦点。这向我们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讯号:“就业问题将带来教育体制的变革”。大家都知道,目前的高等教育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长期以来,在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根深蒂固,注重的是升学率、高分和文凭。如何让毕业生直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面对着如此严峻的局面,许多有识之士都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思索、努力着。他们在学习和总结了国外先进的职业教育成果之后,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总结近几年的“就业教育”实践经验,“重点培养学生为了胜任某一工作岗位所具有的专业技能、为了完成某一工作任务所具有的团队合作技能、为了获得一份工作所具有的求职面试技能”。“就业教育理念的提出,填补了中国就业教育领域缺乏理论指导的空白,并创造性地提出“三大技能”的概念,浅显易懂,富有说服力,更为大学生在学完大学课程之后,为就业而进行“就业能力”教育指引了方向。

此次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姻”的北京新科海学校,结合业内前沿的技术,开发出适合企事业单位的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其“就业教育IT课程培训”项目各个专业的授课教师均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和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就是项目开发的过程。每个学期考核合格颁发《新科海就业教育XX专业XX学期结业证书》。获得一个专业各个学期的结业证书后,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及新科海、中国计算机学会《IEEC信息工程师就业培训合格证书》。各专业的培训教程精选自实际开发案例,实用性强,学了就能用。因此该教程不仅仅是教程,它也可以作为实际工作中的技术参考书。

优秀的教师,出色的教材,一流的设备,先进的管理,无微不至的服务,构成了北京完整的人才培训体系。通过在该体系下的学习,可以弥补高等教育和社会企业需求错位的缺陷,提升就业能力,增强求职自信,是初出校门的莘莘学子走向工作岗位的快速、高效通道!而对于在职人员来说,及时汲取业界最前沿的技术,并能马上学以致用,这未尝不是快速升职的制胜法宝!

业内资深人士,北京新科海学校校长周怀军分析,从2003年开始,随着高等教育向普通教育的进化,毕业生的人数会逐年增加,就业难的问题也会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学历后教育的需求也会逐年增加,作为学历后教育的就业教育将会在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