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N域名注册又生官司

欧莱雅欲夺回“赫莲娜”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记者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获悉,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全球知名品牌欧莱雅,不久前发现其旗下“赫莲娜”等品牌名称的CN域名已被抢注。为此,欧莱雅迅速作出反应,委托专业律师行提起申诉,并表示将通过各方面努力将自有品牌网络标识的所有权“夺回”,完善其网上品牌资源的保护。

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域名对于企业的网上运营和网络品牌的塑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越是像欧莱雅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越是应重视CN域名、通用网址等网络地址资源所能带来的利益增长点。因为通过注册具有中国标识的CN域名,国外这些大型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上赢得更大的亲和力和获取更丰厚的收益。同时,CN域名完善的服务体系也会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系统支持,从而使企业的价值得到增值。此次针对旗下赫莲娜CN域名被抢注事件,欧莱雅集团表现出了强烈关注,立即委托香港五大律师行之一的麦坚时律师行作为法律代理,就“赫莲娜”等品牌的CN域名权益归属,依法进行商讨处理。

记者了解到,麦坚时律师行对于打CN域名的官司并不陌生,在2000年11月份,该律师行即代理过荷兰卡地亚国际有限公司关于其企业商标“CARTIER”的CN域名被恶意抢注的诉讼案例。该案最终判定卡地亚赢回其商标的CN域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专家表示,作为国家授权的互联网络地址资源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有责任保证我国互联网络健康、有序地发展,通过完善的域名争议解决机制以解决网络注册和使用中的“恶意抢注”问题。同时也提醒更多的企业,域名抢注尽管可能通过仲裁等方式索回,但企业无法避免财力、精力的付出,甚至还出现过知名企业品牌CN域名无法索回的案例。

据悉,2001年北京市高级法院就曾判决过此类案例:宝洁公司旗下品牌“汰渍”由于未尽早注册该品牌的CN域名,而被迫放弃“www. tide. com. cn”域名的正常使用权。针对这种可能出现的网络品牌损失风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呼吁众多企业尽早完善网上品牌的保护意识,第一时间到相关的域名注册服务或代理机构去完成相应域名等网络地址资源注册,避免对企业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

针对本次代理的欧莱雅域名争议,麦坚时律师行表示,“赫莲娜”作为已经在国内进行过商标注册的国际品牌发生CN域名被抢注的事件,此事应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及我国有关法律规定进行裁决,以便欧莱雅依法维护其域名的有关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