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归创业者出现“三三现象”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有资料显示,在留学生归国创办的企业中,三分之一企业蒸蒸日上,三分之一企业勉强维持,剩下三分之一企业则只有宣告倒闭。“三三现象”在中国各大城市留学生创业园中比比皆是。

归国创业留学生离成功企业家有多远?日前召开的“齐鲁首届海归创业论坛”上,企业家、留学生代表、创业园负责人等各家纷纷就此发表见解。

山东高新技术投资公司创业投资部王大莉经理说,创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如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应该取他人所长补己之短,建立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共同在市场中搏杀,取得成功。个别留学生自视很高,把自己手中的技术看得非常重,不了解市场运作的基本规则,张口就要几千万,显然缺乏理性。

据了解,一些留学人员企业管理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创业者刚愎自用,有的企业几乎是家族式管理,有的碰到问题就知难而退,轻易放弃创业计划。

有着“山东归国创业第一人”美称的徐丙垠,在商界摸爬滚打十几年,自己创办的高科技企业销售收入已近亿元。他如此诠释自己的创业之路,“一个博士要脱几层皮,才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搞研究只要全心全意沉浸于科研就行了,而作为企业家要率领一个团队,要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作出判断,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二者的社会角色定位大相径庭。”

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谭光主任则认为,“海归创业项目大多不错,但成功率不高,这与大多留学人员不具备企业家的领导素质有关,他们只有通过再学习,尽快从留学生蜕变成一个成熟的企业家,才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据中国新闻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