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数由来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冰糖

相传清代康熙年间,有一个名叫扶桑的姑娘,是四川内江一家大糖坊主的丫环。有一天,她趁主人不在家时,偷偷舀了一碗糖浆正想尝尝滋味,不料正赶上主人回来。扶桑连紧把糖浆倒进猪油罐,藏进柴堆,又在上边放些谷糠掩盖。过了几天,当扶桑捧出猪油罐时,罐里却长满了许多水晶般的东西,敲碎入口,又脆又甜,味道胜过白糖。扶桑把这一奇怪的发现讲了出去,许多人便如法炮制。因这种食品形状似冰,味道如糖,所以人们就把它称作冰糖。

水晶饼

水晶饼是陕西渭南的名点,酥甜适口。传说宋相寇准为官清廉,办事公正,深得民心。有一年寇准从京都汴梁回到老家渭南探亲,正逢他五十大寿,乡里送来寿桃、寿面、寿匾表示祝贺,寇准摆寿宴相待。酒过三巡,忽然手下人捧来个精致的桐木盒子,寇准打开一看,里面装着50个晶莹透亮如同水晶石一般的点心。在点心上面,还放着一张红纸,整整齐齐地写着一首诗:“公有水晶目,又有水晶心,能辨忠与奸,清白不染尘。”落款是渭北老叟。后来,寇准的家厨也仿制出了这种点心,寇准据其特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水晶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