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自助游”前景看好

个人游香港政策的出台,推动旅游市场多元化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盛芳敏 我有话说

“个人身份出入香港”旅游政策的出台,带来了一种新兴起的旅游方式,那就是介于团队游和自助游两者之间的——“半自助游”。其特点是由旅行社解决交通和住宿等环节,而游览行程、餐饮等全由游客自行安排。这种方式在旅行社的产品中多被称为“自由行”,它将背包客的自助游和旅行社的团队游各自具有的自由与省心的优点综合起来,成为时下旅行者们青睐的对象。据悉,康辉目前已让其在深圳的分社在港长期包房,以接待来自全系统的散客;国旅也在考虑推出“菜单式产品”,并利用自身优势推出各项代理服务。

“半自助游”比“纯自助游”有哪些优势

■轻松便利

实例:去年“十一”黄金周,李先生想去泰国进行自助旅游,但如果不通过旅行社,需要自己办签证,自己买机票,订酒店,很麻烦,而且放假前工作很忙,根本没时间处理这些事情。眼看这次泰国游就要泡汤,后来朋友推荐了某旅行社新推出的“纯泰国自由行”线路,正好符合王先生的要求,实现了自助游泰国的梦想。

点评:交通和住宿虽然不是旅游的内容,但却是旅游顺利完成的保证。在出发前将这两点安排好,就可以安心地游览了。而且在旅游旺季,交通和住宿也是最难解决的,通过旅行社是明智的选择。

■质同价优

实例:刘先生一家去海南度假,由于参加了旅行社的自助游,在酒店和机票上都享受了旅行社提供的优惠价格,结果游一趟海南,双飞、住四星酒店,比原来的预算便宜了不少。

点评:散客和团队的价格就像零售价和批发价,在同等标准的交通和住宿情况下,通过旅行社订购自然比自己作为散客直接预订要获得更大的折扣。

“半自助游”与“纯参团游”有啥区别

■更加自由

实例:张女士一直喜欢自由自在的旅游方式,但完全自助旅游又需要做太多的功课,尤其是交通和住宿不仅要规划好,还要确保无误,一想起这些,张女士就头痛。所以,尽管非常热衷旅游,但还是取消了不少出游计划。直到一天从报纸上得知有的旅行社推出了“自由行”产品,终于如获至宝。

点评:大多数旅游者不选择参团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行程已经被安排定,每天只能跟着导游的小旗走马观花,不管感不感兴趣都要参加,没有一点自由可言,而且有的线路产品还有规定的购物和自费项目,让人不愿接受。而旅行社的“自由行”产品除了交通、酒店和旅游天数被确定外,游览内容、行程安排完全由游客自己决定,而且许多“自由行”产品中的交通、酒店和旅游天数也是有许多选择,可以自由组合的。

“半自助游”这种方式能走多远

随着赴港澳游的团队游限制的取消,旅行社的固有业务将受到很大冲击。目前旅行社正潜心钻研,以期推出更具吸引力的“自助游”产品,以适应这一逐渐膨胀的市场,不少旅行社已相继开设出“半自助游”业务,大受旅客们的欢迎。

正规的旅行社都会和旅客签订一份正式协议。半自助旅游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半自助旅游,旅行社可以替您安排的是:往返的机票或者火车票,酒店住宿,旅游保险。但像公园门票之类的费用不包含在内。尽管通过旅行社可以拿到折扣较低的机票和房价,而且交给旅行社的费用中并不含门票、当地交通、导游费用,不过相比较于团队游,其折扣还是比较有限的。

目前,市场上较成熟的旅行社自助游路线有:三亚、桂林、上海、香港、东南亚等地。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旅行社成熟的出境自助游产品不多,但在目前已经开放的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范围内,大多数办理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都可以为游客提供代办“机票+酒店”的服务,前提是该国和地区接受个人旅游签证。相信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更多个性化的产品还会推出,以方便人们的出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