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期融资新途径——典当

2003-08-2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艳欣 见习记者 关欣 我有话说

当一个公司或者某个人忽然因生意或个人消费急需用一笔款,可能会马上想到去银行、信托公司、亲朋好友处信贷。可如果时间不允许,需要马上拿钱怎么办?笔者向您推荐一个短期融资、方便快捷的好方法——典当。

急需用钱“典当行”帮你忙

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北京等三城市的900位居民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在急需用钱时,愿意选择典当行。调查中,有48%的人是因为银行信贷门槛高,向其融资有一定的困难,才转向方便、快捷的典当;16%的人是因为自己的存款未到期,采取典当融资既可解燃眉之急,又可避免存款的利息损失;16%的人认为是由于抵押物品的范围广,较方便;12%的人认为是因为手续费较低,是一种较为合算的融资方式;另外,也有8%的人是因为典当灵活方便。实际上,典当行已成为中小型企业和个人筹集和周转资金的首选,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但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其中融资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对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而言,通过银行申请贷款手续繁杂、为了加快资金周转为解“燃眉之急”。据有关人士介绍,来典当行的客户中,70%以上属个人典当行为,中小企业也是典当中的重要群体,其典当金额则基本平分秋色。

记者来到位于珠市口的华夏典当行,发现典当行的门面装修及大厅设计跟银行有几分相似,只是多两个干净的展示柜及一个货柜。记者看到,三四个人正在等候典当财物。华夏典当行的郭经理告诉记者:“原来人们总认为典当财物是不光彩、丢脸的事,不愿意踏进典当行的大门。现在人们观念转变了,在急需用钱时碍于面子,不愿意向亲朋好友开口,去银行贷款又嫌手续繁杂,而且他们多是时间较紧迫,所以来典当行,暂时把财物做为抵押,当金可以弥补急需,短期内再赎回,自己也没什么损失还可以解燃眉之急。随着人们的认识和了解,典当行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我们每天都要接收30—40张当单,而且还有很多识货的人,来典当行买便宜的‘二手货’(死当财物)。”

典当,方便快捷融资新手段

典当贷款的一个最大优点,就是申请周期短,办理速度快,能满足紧急的资金需求。

在北京做生意的张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典当行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前些天,张先生的一位好友找到他,向他借几万元钱急用,可当时他手头没有那么多的现金。银行里的定期存款又没有到期。考虑再三后,他想到了典当行。用一辆捷达车当了十万元钱,解了燃眉之急。过了几天的时间,张先生的手头有了可以用来周转的资金后又来到典当行赎回了自己的车,既帮了朋友,自己又没有太大的损失。

根据上述例子,我们不妨来算笔账:

张先生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息为2.79%。10万元的利息则为13950元,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为11160元,如果提前一年从银行中取出,利息按活期0.72%算,四年的利息应为2880元,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为2304元,实际损失金额为8856元。如果提前二年从银行中取出,三年活期利息应为2160元,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为1728元,实际损失金额为9432元。典当行最短还款期限为5天,如果在这期间内将款额还清,则需要交六分之一的手续费。国家限定的最高月手续费金额为5%,那么5天的典当手续费为833元。如果在半个月内将款额还清,则需要交二分之一的手续费为2500元。一个月内将款额还清,需交的手续费为5000元。据记者了解,每个典当行的手续费均不等,大约在3%-5%之间。一般用车做抵押的,需缴纳的手续费为3.5%。那么5天的典当手续费为583元。半个月的手续费为1750元。一个月的手续费为3500元。如果需要续当,则收取的手续费将依此类推。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对于短期借款用于应急,拿物品去典当和提前从银行取出定期存款相比,还是典当来得更划算。

对于长期借款,如果拿典当和银行贷款相比,哪个来得更划算呢?我们不妨再来看下面这个例子:

以保单质押向银行申请期限3个月、金额为10万元的贷款,只需支付利息1260元,而向典当行贷款,所缴纳的利息和服务费将可能是近3000元,高出1倍多。而汽车典当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就更高得咋舌。一部评估价值为10万元的汽车,按90%的典当比,车主可拿到9万元现金,而他每个月最高要向典当行支付4500元的费用,最低也要向典当行支付每月为3150元的费用。一年总计为37800元——54000元,最高年利率能达到60%。因此,对于长期借款,典当所需缴纳的费用,大大超过向银行申请同期贷款的支出。

当然,对于银行贷款,典当也有其优势所在。首先,去银行贷款手续相对繁琐复杂,而且需要层层审批,时间周期较长,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就难以应急。反之典当贷款手续简便,快捷。而且还省时省力,拿着东西去当,马上就能拿到钱。其次,银行贷款针对的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而典当贷款针对的是中小企业及个人。最后,通常银行只受理高额贷款,而典当贷款则不受贷款额度的限制。当然,我们所指的是短期贷款,对于长期的借贷,典当贷款还是不划算的。

典当门槛并不高

郭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来典当行的以个人典当行为较多,而且多是做生意的人,急需资金周转。客户多是暂时把财物做为抵押,短期内就赎回去了,自己损失也小,同时也降低了典当行的风险系数。”

做了多年化工原料生意的王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华夏典当行,要把八成新的富康车做抵押。他告诉记者:“现在有一火车皮的货到北京,对方说只收现金,不愿扎货买,可我的朋友手里没那么多现金,所以生意没做成,后来把消息告诉了我,问我做不做。一车皮的货呀,货多价肯定低,而且凭我多年的经验,这批货肯定短期内就能出手。我急需现金,手里的现金不够还差点儿,所以先把汽车做为抵押,反正过两天就有钱来赎了。”王先生拿着几万元当金,心里算是踏实了。

一个家住怀柔的女孩,逛大栅栏商业街时看上了一件衣服,可是身上带的钱不够,听旁人说附近有典当行就跑来了,把手上的戒指摘下来要做抵押,她告诉记者说:“我家住得远,回去取趟钱时间花费太长,不值得。而且那件衣服我特喜欢,过两天再来买恐怕就没有了。我身上的钱差二三百就够了,正好这戒指买了没多久,应该能值几百块钱救救急,先把衣服买了,过几天来北京玩再把戒指赎回来,也多花不了几个钱,挺值的。”她高兴地拿着400元当金,就往门外跑去了。

如何处理死当财物

死当是指定期没有赎回的典当物品。记者发现,像首饰、服装、照、摄相机等死当物品都在典当行有售,做为二手物品其价格很实惠。据负责出售死当物品的销售人员称:“在这里所卖的物品质量都是有保证的,像珠宝、钻戒等都有相关的鉴定书,而且还要经过评估师慧眼鉴定,品质是没有问题的,价格也比市面上低很多。有不少行家都到典当行‘淘金’,像珠宝饰品、古玩字画等价值相对稳定的物品,买的人很多。”说着她向记者说明:“你瞧,这是名牌的T恤,纯棉的,质量特好,50元3件,销路不错。”

典当应带哪些证件

1.黄金、铂金、家电、手表、相机、珠宝翠钻、裘皮等

个人:凭本人有效证件(本人身份证、或暂住证、驾驶证、护照、军官证、士兵证)

企业:单位营业执照、发票、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

2.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

个人:凭车主本人有效身份证,购车发票,附加费票、证,养路费、车船税、保险。

企业:单位营业执照,法人代码证书,法人委托书,购车发票,附加费票、证,养路费、车船税,保险,经办人身份证。

3.股票(限国内上市流通A股)

将股票转至我行指定交易部,本人带深、沪股东帐卡及有效身份证办理。

4.房主(限完全产权商品房):

个人:产权证、购房发票,房主身份证、户口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