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游戏软件分级

电脑游戏全是“暴力”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涛 我有话说

孩子:追求刺激而来

“现在还在玩《暗黑破坏神二》呢?落伍了吧!现在火的是CS,都升级到1.5版本了。那感觉,帅呆了!”“什么呀!你不懂,这叫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记者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听着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少年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最近玩的网络游戏。听得出,这两位是老玩家,谈论起游戏来一套一套的,简直让记者刮目,懂得这么“多”!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今孩子们玩的游戏充斥着太多的暴力。记者来到护国寺附近的一家网吧,几十台机子座无虚席。刚走进网吧,就听见一阵喊叫声:“掩护我”、“快到B区”、“爆头”、“又被打死了”……十几位玩CS(俗称半条命)的小伙子真是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在网吧内大呼小叫,尽情地宣泄着。记者站在一位玩家的旁边,耳机里声音大得记者都能听清,电脑画面里场面火爆,血光四溅,充斥着杀与被杀,报仇与复仇。

一位自称是高手的玩家(网名MAX)向记者介绍了这款很受年轻人喜欢的游戏:这款CS(半条命)游戏是以“反恐”为题材,借美国在“9·11事件”后的反恐怖行动的契机推出,除了题材紧扣当今世界热点外,丰富的场景设置,逼真的音响效果,以及血腥的射杀场面都是引起玩家兴趣的兴奋点。“玩这个游戏主要是因为它的视觉效果特别好,有真实感,就好像在真刀真枪地干仗,算得上是3D精品。我玩CS有一年多了,在这里几乎没有对手。”这位玩家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道,“刚开始时是看着别人玩,自己不会玩觉得很没面子,后来玩上瘾,每周都会到网吧玩。而且现在哪个年轻人不会玩CS啊!”

说到CS反恐游戏的暴力血腥场面,另一位玩性正浓的年轻人不以为然地对记者说:“这算什么血腥啊,和我玩的其他一些游戏比起来这简直是小菜一碟。有种杀人游戏叫《Grand Theft Auto Vice City》,玩家扮演一个刚刚刑满释放的黑社会人员,他可以使用各种武器肆意残杀行人,重新树立黑社会威望,鲜血淋淋的场面简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游戏才刺激,能吸引人啊!”

网吧老板:乐此不疲忙收钱

在护国寺附近的这家网吧,记者扮成玩家和网吧老板攀谈:“现在的游戏里到处都是暴力和血腥,我都玩腻了,您这有没有安装一些益智类游戏?”网吧老板回答说:“现在的孩子都好这个,从《生化危机》里的僵尸横行到《反恐精英系列》(即CS)的仇恨血杀,哪款游戏没有精彩的暴力场面?不血腥也吸引不了人来玩啊!益智类游戏我们也不是没装过,但玩的人太少,还占用电脑内存,不合算,就删掉了。像我们这样的网吧,如果不靠这些游戏,根本就维持不下去。”“你看,这么多的机子不都被占满了,有几个是真正上网找资料、学习的啊?不都是玩游戏的。那边(老板朝最里面的方向指去)几个玩CS的,就是一个叫‘蒸发天使’战队的,经常来这里玩。怎么,你想玩点什么?我们这儿什么网络游戏都有。”

据了解,国家出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中有相关规定,网吧等场所不得经营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电脑游戏。违反规定,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除给予上述处罚外,责令关闭营业场所,并由有关主管部门撤销批准文件,吊销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然而如今多数网吧在经营着暴力游戏,他们冒着危险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许只有一个字“钱”!

家长:有苦却难言

某市直机关的李先生直言不讳地说道:“让不让孩子上网是一个令我十分头疼的问题。如果不让孩子上网,担心孩子会被同学们笑为电脑盲,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知识面拓宽;让孩子上网吧,又担心孩子自制力差,浏览不良网站、玩网络游戏上瘾而误入歧途;但要是自己像影子一样监督孩子,还怕引发孩子的抵触情绪。真难啊!”

一位14岁孩子的母亲对记者说了一件令人感慨的事:本来想在暑期为孩子找一款既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又能让孩子喜欢的游戏,可跑遍了北京的游戏软件市场,除了那些打打杀杀、震耳欲聋的游戏外,真的没什么可以放心让孩子玩的游戏了。“没想到找一款适合孩子们玩的游戏这么难!游戏可以启发青少年动手动脑的能力,但遗憾的是,在玩过搭积木和魔方等智力游戏后,适合青少年玩的游戏少之又少。”

经销商:也该分分等级

一位经营游戏软件的老板介绍说,在国外一般游戏都标注有等级,哪些是适合成年人玩的,哪些是适合未成年人玩的,分得一清二楚。例如在美国,为了符合政府的要求,生产厂商将限制级游戏的暴力成分抽离后,另外出版普通级的游戏,并提供普通级包装以供辨别。为了防止儿童或青少年自行购买具有暴力倾向的游戏,美国百货、零售业界主要商家就纷纷规定,上门客户必须出示成年身份证明方可购买。在台湾热卖的《暗黑破坏神》就有限制级和普通级两个版本,除了游戏内容有差异外,普通级的血液也变成蓝色的,减少暴力倾向。而我国一方面对游戏产生的恶劣影响深恶痛绝人人喊打,而另一方面却在电脑游戏中对《生化危机》、《恐龙危机》等在国外都属于限制级的游戏不加一丝的年龄限制管理,放任自流。“没有等级划分,我们也就这么卖了。相信如果也有等级划分,以供不同年龄的玩家选择的话,情况应该会好一些的。”

相关新闻

1999年4月20日,科罗拉多州的哥伦比纳(Columbine)高中的屠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18岁的中学生哈里斯(Eric Harris)和克莱伯德(Dylan Klebold)闯入校园,枪杀了12名学生和1名教师,造成23人受伤,然后他们举枪自杀。而模仿暴力电子游戏是造成惨剧的主要因素之一。

2002年12月至今的半年多时间内,以弓宪民为首的一犯罪团伙在河南境内20多个县市作案60多起,而该团伙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都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而且,犯罪的诱因是含有暴力倾向的网络游戏!这帮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整日沉溺在网络游戏世界里,日子久了,便开始模仿游戏里的人物,踏上了疯狂作案的道路。

2003年3月11日晚,17岁的少年胡青(化名)在安徽合肥新站开发区的一家“网吧”里玩游戏。这种游戏很残暴,就是拿刀上去捅人,这时,坐在他旁边同样在玩这个游戏的16岁少年小松说了一句:“真菜!”两人便吵闹起来,争斗中胡青随手掏出一把水果刀捅在小松身上,导致小松死亡。

2003年6月,一名17岁的少年(化名)为了玩游戏,先是偷了爸爸2000多元钱在网吧里呆了一个星期,回家后经父亲教育未起任何作用。几天后,再次偷钱时竟然狠心将睡梦中的奶奶当场砍死,将爷爷砍成重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