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介于婚姻与非婚姻之间——周末夫妻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关欣 我有话说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周末夫妻,渐渐出现在人们周围,并被不少人所接受。

“周末夫妻”成了缓解矛盾的新生活方式

在一家著名企业任市场部经理的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是大学时候的同学,毕业后没多长时间两人结婚了。最初谈恋爱时看见的都是双方很表面的东西,可真正结婚住在一起了,许多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双方的缺点一览无遗地暴露在对方面前。各自对问题看法的不同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成了矛盾的导火索,于是,争吵自然就成了不可避免的家常便饭。

单女士说,自己和丈夫都是个性很强的人,谁也不肯直视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的错误。他们也想过离婚,可是单女士说自己和丈夫都仍然深深地爱着对方。为了挽救他们的婚姻,为了不让这种失望再继续下去,他们选择了分居。于是单女士决定每周和丈夫见一回面,做所谓的“周末夫妻”。自从改变了生活方式以后,他们在一起的感觉比任何时候都温馨和浪漫,更新了爱情的内容,也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原来对方的缺点在自己的眼中已不是那样重要了。

据了解,这种现象一般都发生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大都市中,主要集中在一些知识水平和个人素质比较高、工作比较紧张的白领阶层中。他们大多讲究生活情趣,一旦自己的感情生活出现问题,他们就会用这种秘而不宣的生活方式来调节自己的生活,改善自己的婚姻。

因为工作而不得不选择做“周末夫妻”

记者采访了在某外贸公司任职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的工作都很忙,家离双方的单位又远,回一趟家路上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平时根本就没有时间去照顾家。无奈之下,只好分居在各自的单位里,每周只能见一回面。对于这每周仅有的一次机会,孙先生夫妻俩都格外珍惜,每一次见面的感觉都像是新婚。“周末夫妻”非但没有使他们的婚姻变糟,相反,周末的夫妻生活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平时令双方都为之头疼的家务,现在再干起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孙先生说,他和妻子都没有想到,原来这样的夫妻生活可以是如此的美妙。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的年轻人认为,“喜新厌旧”是他们这代年轻人的通病。夫妻两个天天在一起,生活就会失去应有的色彩。在这种情况下,“周末夫妻”的生活形式就孕育而生。它的出现保持了婚姻的新鲜感,并使之更长久。

“周末夫妻”导致离异

记者采访了因为“周末夫妻”而导致婚姻破裂,最终离婚的高先生,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的工作都很忙,根本就没有精力去照顾家庭,为此双方之间闹过不少别扭,都埋怨对方的不是,曾经在自己看来对方的优点如今也成了不可容忍的缺点。

于是,高先生的妻子提出了分居的建议,她认为,如果大家分开,给彼此一个自由的空间也许会缓和关系,挽救这段婚姻。

虽然高先生并不赞同这种做法,但在妻子的强烈要求下,他还是默许了。慢慢地,高先生发现事情的进程并不像他所期望的那样,妻子对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热情了,每次到了该见面的时候,妻子总是用各种理由来推脱。为了挽救这段感情,到了周末,高先生在没有告诉妻子的情况下,特意去公司接她下班。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妻子居然被一个男人搂着亲密地从大楼里出来。望着眼前的这一切,高先生的心碎了,他是那样的爱他的妻子。他甚至怀疑一开始妻子提出的做“周末夫妻”的想法是不是也是事先计划好了的。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好心居然为妻子满足自己的需要而“提供便利”。

“周末夫妻”处于婚姻边缘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社会学专家林教授,他在肯定了“周末夫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夫妻双方矛盾的同时也指出了它所存在的问题。

林教授认为,“周末夫妻”实际上是一种介于婚姻与非婚姻之间的婚姻边缘状态,它进入中国家庭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影响却是非常巨大的。大家对此看法也不统一。究竟该如何去看待“周末夫妻”?仅仅用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去衡量是不适合的。从目前的统计来看,绝大多数的分居夫妻,他们都具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比较高的经济收入,他们的知识结构也相对较高。

林教授告诉记者,事实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家庭的意识也逐渐改变。现代年轻人心目中家的概念是一种新的理念,它不一定是特定的空间,只要两个人在一起而且有一份好的心情,快快乐乐地生活,就能找到家的感觉。

而现代社会婚姻方式也不必一定是非此即彼的“要么结婚,要么离婚”的单一模式,也可以有其他方式。一对有了感情障碍的夫妻适当地分居一段时间,也不是一件坏事,为什么不可以做这种选择呢?

林教授说,“周末夫妻”这种生活方式,使得生活不再一味向单方面发展,它的存在为夫妻提供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双方不仅可以在经济独立的基础上寻求感情的独立,还可以拥有许多异性方面的朋友而不用担心自己另一半的感觉。同时还避免了在各自状态不好、心情不佳、工作繁忙的时候,因为家庭琐事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冲突。

最后,林教授再次强调,“周末夫妻”这种婚姻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会演变成婚外恋。但是如果夫妻双方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这种有张有弛的生活方式却是婚姻生活的最大调节剂,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婚外恋的产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