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坐公交车请讲文明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涛 我有话说

虽然北京的私人车数量正在与日俱增,但不可否认的是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主要的代步工具,对普通市民来说仍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9月份以来,中秋节、国庆节,出行或来京的人员将会大量增多。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文明乘车显得更为重要,同时也能展现给国内外来京旅游、工作人员一个良好的都市形象。然而,记者亲身感到,现今有些北京人的做法似乎是不适合的。

乘客:哄抢一窝蜂
地点:前门
时间:9月5日中午
跟踪:22路(牡丹园至前门)

11时25分,一辆5路车刚开到始发的位置,车身尚未停稳,在一旁等待的众人便已迫不及待,开始争相拼抢登车。虽然售票员在车里一直叫喊“不要挤,当心老人、孩子”,抢着登车的人仍没有停下来的趋势,直到前面的人冲上车、后面的人挤上车,分“宾主”落座后,这一阵势才开始缓解。

记者和一名同在这里等车的大爷攀谈,大爷说:“这里一直是这样,而且一到上下班时间人会更多,一般那时我都不出来。现在不抢着上车的人很少,谁都想找个座位,不想立着。即使是只有几个人在这里等车,人们还是会抢着上车,不知是不是养成了习惯,这样的习惯可不好。”

就在这些乘客抢着上车的时候,他们身后供人排队候车的护拦早已形同虚设,根本没有人在里面候车。

乘客:上车不排队
地点:德胜门
时间:9月6日中午
跟踪:5路(德胜门至前门)

德胜门是5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在这里专门设有供乘车人排队候车的护拦,在人流高峰期还有专人在这里维持秩序。

然而记者在这里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护拦设在马路上面,一些偷机取巧不愿在护拦里候车的人便站在马路下面等着,等公交车停下后立即挤入人流,比排在护拦里的人还早登上车。这时在护拦里一直排队的乘客敢怒不敢言,只能气愤地看着这些所谓“文明人”做着不文明的事。

“这些人,真是没法说!他们自己不愿排队等车,还和排队的人抢着上车,一点公德也不讲。再说站在马路下面等车那多危险啊,万一出事,就为早点抢上车找个座位,值得吗?这不是因小失大吗。”一位一直排队候车的先生愤愤地说道,“你说这些人也不注意,咱毕竟是在北京,应表现出高素质来啊!这样,别人一看是什么啊,为上车抢得乱七八糟,一点礼貌、公德也没有。”

乘客:让座有点难
时间:9月5日下午
跟踪:59路(大观园至前门)

在车上,记者仅在前门坐了一站地,便把座位让给了一位上车的大爷。然而记者发现,同时上车的另一位大爷却只能站着,尽管售票员喊着“哪位年轻的同志让一下,让这位老先生坐下”,座位上的年轻人此时都“变成”了老先生,没有一位起身让座的。记者数了一下,在开出3站地之后,直到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士下车,老先生总算找到了座位。

事后一位售票员说:“现在一些人乘车时根本不讲文明礼貌,只顾及自己的利益。像给老人让座这样的事,我们公交乘务人员经常会遇到,每次我们都要喊着给老人让座,才会有人让座,而这其中让座的大部分是学生。”

我们每个人家里都有老人,如果我们自己的老人出门坐车,你是希望有人让座还是希望老人一直站着?我们当然选择前者,那也是文明的象征。这样想一想,只要每个乘车的人都能奉献一点爱心,那我们的公交环境就会变得很好。

乘客:不文明语言有点多
时间:9月5日、6日
跟踪:5路、22路、59路

相信不会是如此的巧合,在记者乘坐的公交车里总有这样的尴尬。“看着点,往哪踩!”由于公交车急刹车,使得一些站着的乘客失去了平衡,一位被踩到脚的小伙子大声叫道。一旁不小心踩了这个小伙子的乘客一脸无辜,一个劲儿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就完了,我新买的皮鞋,你赔。”“我也不是有意的。”……一场纷争就这样因一点小事闹了起来,直到这位乘客在下一站无奈下车,被踩的小伙子仍喋喋不休地讲着不文明的话。一旁乘车的大爷看不过去,劝了这位小伙子一句,结果差点引火上身,只好坐在那不出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