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洗项链洗掉7克黄金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金银首饰越来越情有独钟。不过金银首饰佩戴久了,表层可能会因为氧化或污垢积聚而遮盖了它本来耀眼的光彩。这个时候,人们通常会把首饰拿到首饰加工店去清洗,却没想到这首饰清洗服务中竟也暗藏着陷阱。日前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8月份投诉显示,一些不法经营者就是利用清洗首饰来骗取黄金的。

A、当心首饰清洗服务中的陷阱

前不久,消费者黄先生把一条黄金项链拿到北京丰台区某市场内一首饰加工清洗处进行清洗,可是待清洗完毕后,黄先生却觉得比原先的项链似乎轻了许多。带着些许疑惑,黄先生将此事投诉到了丰台工商分局六里桥工商所。工商执法人员即刻赶到现场,对经营者包括“清洗液”在内的全部经营工具进行了暂扣、封存,并把“清洗液”送检权威部门。令人吃惊的是,经过国家黄金首饰检测站的检测,发现那瓶“清洗液”中共含黄金竟达18.45克。而黄先生的项链经过仔细称重,再对比买时的重量,才知道经营者竟然在他的眼皮底下,利用“清洗液”骗取了黄金7.13克!以目前市面上黄金价格计算的话,黄先生直接经济损失就达700多元。

幸亏黄先生是一个细心的人,这才揭穿了那家首饰清洗店“吞食”黄金的骗局。不过在对一些消费者的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大多数人对清洗金银首饰时可能存在的陷阱却是浑然不知,警惕性不高,有的人甚至表现出极为惊讶的神情,认为不可思议。在清洗首饰的前后,很少有人会对首饰进行称重。

而在西四一家首饰加工点里,记者问商家在清洗首饰时是否会主动给客户的首饰称重,店员却回答说,如果客户要求的话,他们就给称重,一般情况下这道程序也就免了,“因为客户到我们店里来,那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嘛。”然而一些首饰加工店就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信任,赚起了昧心钱。据了解,一些“精明”的加工清洗店还往往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由于一次“偷吃”的数量不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明就里,几乎无法发现自己的首饰在清洗之后会受到一些损失。只有个别情况严重突出的,才会为消费者所发现。所以大部分消费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被隐瞒了真相而被这些不法商贩侵犯了权益。

B、清洗液里有猫腻

那么为什么黄先生的黄金项链在清洗液里会一下子被“吃”去那么多克黄金?清洗液又是怎样“吞食”黄金的呢?

一家大型首饰加工清洗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按照行业规定,贵重金属首饰的清洗一般使用的是低浓度的盐酸溶液,这是清洗黄金必须经过的一道程序。而一般情况下黄金首饰浸泡在这种盐酸清洗液里是无法溶解的。记者又走访了另外几家小首饰加工店,当记者询问他们使用的是什么清洗液时,经营者们都声称自己使用的是盐酸溶液。但是单从外观看,消费者根本分不清清洗液的本来面目。

北京市工商局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黄金首饰之所以在清洗液里被“吞食”,是因为一些不法首饰加工商在使用的盐酸溶液中加入了硝酸,经过高温烧烤的黄金放入此极具腐蚀性的溶液中浸泡20分钟后,黄金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溶解了。之后,加工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黄金提炼出来牟取暴利。这种盐酸和硝酸的混合液,就是所谓的“王水”。它是由1体积的浓硝酸和3体积的浓盐酸混合而成的。“王水”能使黄金、白金等贵重金属溶解,释放出金元素,而对金首饰和“王水”进行加热,能加快这种化学反应的进程。这些溶解有金元素的“王水”,只要通过简单的化学反应,加入活泼金属就能将溶解在“王水”中的黄金还原出来。

C、清洗首饰三注意

由于首饰清洗中的骗局比较隐蔽,顾客即使就在加工现场也可能全然不知。在此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对贵重首饰进行清洗时,一要选择正规的首饰店,最好是去一些规模大、信誉比较好的场所,或者是查看一下首饰店的资质证明和营业执照;二是在清洗前最好了解自己首饰的确切重量,并将重量记录下来,加工后要及时去其他部门再称量。在清洗首饰时,如果溶液中发出刺鼻性气味,即是“王水”,切记小心,以免吃亏;三是在缴纳费用后一定索要票据。如果发现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一些不法经营者还往往打着首饰加工的幌子,采用种种骗人伎俩。如在模具上窃金,模具上有小孔,打造中部分金银会被“镶嵌”其中;或在首饰上铸些铜以保持分量;或在天平上做手脚,在规定重量的模具中铸造金戒指,无形中多余的就被加工者从模具上截走;或者是使用两套砝码,加工前称时使用重的砝码,偷金后再称时换成了轻的砝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