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省省吧 姚明不想拍电影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冯杏 我有话说


上周末小巨人姚明现身北京东单体育场,出席“2003搜狐小巨人姚明篮球三对三挑战赛”,此次活动是姚明正式签约搜狐网形象代言人后的首次亮相。姚明的出场比精彩的比赛更吸引人,把整个活动带入了高潮。在比赛举行的同时,姚明在场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无意走入影视圈

姚明平时训练很辛苦,闲暇时主要靠上网来放松、娱乐及和网友交流,搜狐的体育、游戏这两个频道是他最常浏览的。“我在美国的房子差不多有300平米,很安静,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家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没事时窝在宿舍里一边上网一边利用网络发送短信什么都不耽误,十分方便,再就是为飞机模型上加几块零件,组装F15战斗机。那架飞机有300多个零件,忙时我一天加一块,不着急把它完成,重要的是精益求精,而且享受这个过程。”

时下体育明星触电是颇为时髦的事,既有像李连杰、陶虹那样成为专职演员的,也有像刘璇、张玉宁一样在影视剧中偶尔客串露脸的,对此姚明的看法是“没有兴趣”。姚明坦言,这并不是剧本好坏或时间的问题。他半开玩笑地说:“就算时间排得出来,我也不来电。如果我拍电影拍点危险的戏,没办法找我的替身演员,所以我还是省省吧。再说了,看电影是种享受,要我自己去拍啊,那真是累人又累心。”

姚明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广告界的“香饽饽”,姚明如何看待自己的商业价值?“广告在中国市场上的价值是我的经纪人考虑的问题,我只需要打好球就行了。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广告以后能够留下好的印象,希望他们觉得有意思,能够接受。”

拍广告和打球都可以说是一种表演,打篮球得心应手的姚明对拍广告又有何感受呢?“拍广告的时候,十次总有一次是自然的。”在被问及“你的风格和所代言的搜狐网站的形象有什么契合之处”时,姚明简短作答,“色彩斑斓”。

到目前为止,姚明已经与百事、耐克、联通CDMA、苹果电脑和搜狐等8家公司签有合约。那么,选择合作的企业时坚持什么标准呢?对此,姚明不再吝惜他的语言,“首先必须是一个形象良好的企业,有非常好的信誉,同时,我喜欢这个品牌。之所以对合作企业的数量有所限制,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打好篮球,另外,合作伙伴贵精不贵多。”

朋友三两个

姚明说:“我对朋友的要求不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要把我当个普通人。一个在心理上仰望我的人,把我当成球星和我照相、要我签名的人,不会成为我真正的朋友。很多人在我身边出现过,但后来就自动或者被动地消失了。让我时常惦记着,远隔重洋还打电话的朋友,不过寥寥三两人。”姚明说他要求不高,但其实两大要求已经摆在眼前:第一是要和他一样热爱篮球,第二是在内心深处能和他平起平坐。因为以他冠绝常人的身高和近几年越来越大的名声,确实高处不胜寒。

据姚明透露,他少年时代最大的理想就是进国家队跟王治郅一起打球。“通常两米十几的中锋给人感觉是比较笨重的,而王治郅不同,他能够给人带来一种很新鲜的感觉。作为中锋能像前锋一样有非常快的速度,非常好的弹跳,完全是新的概念。就像概念车,非常新鲜,非常时尚的打法。”

我为篮球而生

采访中,姚明承认:“我是为篮球而生的,所以一天到晚总在琢磨着篮球。我小时候把篮球当成作业去做,这是不可取的,而且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最重要的东西是敬业。”姚明在CBA比赛中曾经保持过很高的投篮命中率,但是到了NBA命中率有明显降低。对于记者“是对手增强的缘故还是你过多注意体能和意识训练而忽略了某些基本训练”不客气的发问,姚明认为是因为对手增强的缘故。他坦承奥尼尔像座山一样,自己这两年恐拍逾越不了。

姚明自我评价到美国后进步了许多,而且过去一个赛季最大的进步是适应了新的环境,适应了新的节奏。“比如开车踩油门,你看别人开会知道哪个是刹车,哪个是油门,你踩过一脚就知道第二脚该踩多深。过去一个赛季中你最重要是了解了NBA的节奏,这样你就会知道它的轻重缓急。中国人由于与西方人肌肉类型不同的原因爆发力不如美国人,而身体素质有一些是练不出来的。我的心得是不去追求很大的力量练杠铃,而是练小力量的,比如哑铃、跳绳或者跑步机上跑步时把脚抬起来。我打球的观赏性不强,因为我身体素质没有别人好,我打球一切为了胜利。”

作为火箭队的两大巨星,姚明与弗朗西斯共处得不错,姚明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也颇为满意,在他看来他们之间最多的共同语言就是篮球。“友谊是每一天每一分钟培养出来的,在最关键的时候可以帮助你。”9月12日,姚明满23岁了,他最想要的礼物就是好好休息一天。但真的很难,由于要备战男篮亚锦赛,此时的姚明已身处哈尔滨。姚明说,现在的梦想是打进季后赛,“我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实现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