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南非学医学、护理

留学新路线系列之七: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提起非洲,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无际的沙漠或是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在树林间穿梭,时常遭受旱灾、饥荒、战乱困扰,人们的生活十分艰苦。其实,并不是整个非洲都是这样,南非就是非洲大陆南端最富裕的一个国度。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风光秀丽,气候温和。它的行政首都在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在开普敦,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有三个首都。南非种族繁多,主要由黑人、白人、亚洲人和其他有色人种组成,素有“彩虹之国”之称。黑人主要包括祖鲁、科萨、斯威士等部族,白人以荷兰、英国人的后裔为主。南非是世界上五大矿产国之一,已探明的黄金总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39%。锰、铬、萤石、红柱石和铂族金属的储量都居世界第一位,钻石等其他矿物质的蕴藏量也极为丰富,其中,金刚石储量居世界第二,煤炭储量居世界第六。南非还是世界上三大合金钢生产国之一,除石油和天然气外,还是世界上24种重要矿产品的五大出口国之一。

近年来,南非留学吸引国内不少留学者的目光,一度形成了留学南非热。随着有关南非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又使得不少希望前往南非留学的学生产生了困惑。

据刚从南非考察归来的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南非项目负责人李老师介绍,从今年4月8日起,南非方面的政策宽松了许多,开始允许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大学毕业后也可以申请长期居留。由于许多学生对南非还比较陌生,在选择南非留学之前最好多了解一些南非的情况:

英式教育学费低廉

南非是一个传统的英联邦体系国家,教育、经济、管理、法律等,都是承袭于英国模式,语言环境较好。其大学教学质量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特别是南非的23所重点院校,它们的教育质量、毕业标准都是由国家专门机构控制的,这些学校的毕业文凭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被承认。在世界上比较有名的大学有金山大学、波特斯卓姆大学、兰德大学、开普敦大学、南非大学、普瑞托里亚大学等,其教学水平、教育质量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南非普通高校每年的学费大约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生活消费也不是很高。学费、注册费、书本费、医疗保险费、银行开户费、签证续签费、住宿费、饭费、交通费、娱乐费、个人花销等加在一起大约在3万元左右,较欧美、澳、新低得多,比较适合工薪家庭选择。当然,学校不同、专业不同,个人消费不同,花费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到南非读本科学位,在收费标准上对南非的学生和外国学生是不同的,外国学生一般要多付一倍或者更多的学费。如果读硕士以上学位,那就一样了。因此,到南非读研究生更划算些。

医学、化学是长项

南非大学在医学、护理、化学分析、经济管理、计算机,以及与黄金、钻石、矿产有联系的专业,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影响力的,从这些专业毕业的学生在世界上是很受欢迎的。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学习期间调整适合于自己能力和爱好的专业系科,甚至于调换大学。

申请南非的综合国立大学有语言要求,托福550或雅思6分以上。如果没有语言成绩,则被要求在专业课学习之前参加本校语言培训中心的语言强化课程,以保证适应全英语的专业课学习。学习英语的时间因各人语言水平不等而异,一般要在5个月左右,考试合格方能进入专业课学习。因为各个学校的申请条件不同,所以在申请前,最好向该校详细询问他们的招生条件。

慎选中介注意安全

针对在南非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在选择合适的中介方面,李老师认为,首先要看其资质是否为教育部认可。其次,要“跟踪了解”,也就是说了解其在业内的口碑。现在网络很发达,学生自己也可以直接与学校联系,看中介的介绍是否真实。如果负责的中介机构不但会把学校信息客观真实地告诉申请者,这样会节约很多时间,少走一些弯路,还会把境外服务也做妥善的安排。因为学生只有置身国外的时候,才是最容易出现问题,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对于南非较高的犯罪率以及严重的AIDS和HIV等传染病情,李老师认为,南非发生的一些抢劫事件,抢劫的对象大多是经商的人,校园里还是比较安全的。目前南非政府为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已下大力整顿社会治安,目前有了很大改善。至于一些传染病,也多是发生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黑人人群中。作为学生,出国的目的主要是学习,一方面要注意安全,不要互相比富;另一方面要生活自立,注意预防。他举例说,有些学生连出国前的包裹都是父母打好的,结果到了学校,东西都不知道放在哪里。所以,平时就要让孩子多做些锻炼,否则,突然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将很难适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