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凉去吃香辣蟹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曹茜 我有话说

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节,这不,“麻小节”刚完,“螃蟹节”就来了。以前人们吃蟹讲究的是原汁原味,清蒸,配一碟姜醋调料,自己动手剥蟹挖黄,就着姜醋就可以体味蟹的至鲜至美。如今食风变了,流行色彩红亮、满锅香气的香辣蟹。

9月18日开始,蟹老宋的方庄店、高梁桥店、国展店将在店堂内挂满桂花,在香气中,满锅层次分明的香辣蟹,还有麻辣小河蟹、家乡小炒蟹摆放中央。加上据称有几代人心血调制的酱料,以及吃100元送麻辣小龙虾,每桌都有的精美礼品。红红火火的螃蟹节就开始了。

蟹老宋是什么店?有名的香辣蟹香锅店,2001年在高梁桥斜街开设第一家店以来,京城就掀起一股吃蟹的热潮。老板宋公出自湖北一个餐饮世家,据宋公讲,香辣蟹原名“楚香蟹”,因其先麻后辣,最后留香,被众食客俗称“香辣蟹”。他在湖北开设的香辣蟹店已有十几家之多,食客云集。他采用一种用湖北家乡原料经慢火精心熬制的酱料,烹制出香辣蟹风味更独特,鲜香无比。用其秘制酱料制作的甲鱼牛鞭锅、魔鬼鸡、香锅鱼也味道不同寻常。香锅吃后还可加汤涮青菜等食物。可谓是蟹族食法及吃火锅的一大革新。

吃蟹三部曲

炒制后的香辣蟹分为三部分:蟹壳、蟹身、蟹钳。其他不能吃的部分,在粗加工时已被清除。三部分已分离,蟹身通常被两分二四八块不等。

蟹壳先吃。一些人初吃香辣蟹时,不知如何吃壳,就弃而不吃,可真是极大的损失和浪费。有的蟹壳里周边一圈藏着蟹黄,可用筷子挑下来吃,而若你牙齿还行的话,咀嚼蟹壳更是一件有味又有益身体健康的事。咬下一片蟹壳,慢慢咀嚼,既能充分感受40多种调料,还能为您补充丰富的钙质。

其次食用蟹身。不用任何工具的帮忙,只用张开嘴咬上一口,嫩滑鲜美的蟹肉便会挤进你的嘴里。再咬一口时,如果觉得味还不够,蘸点作料,会再让你体会到鲜美和香辣相融的神奇感受。蟹身上的小蟹爪也别扔了,里面的肉更嫩更鲜,别有一番风味。

蟹钳一般是被敲碎了的,味浸得比较透,吃起来也不费什么功夫。只是如何吃得干干净净,尽善尽美,就得靠您自己的本事了。

最酷的吃法是:配一杯红酒,边喝边吃香辣蟹,据说红酒能提味,当是味美无比的至高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