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秋为啥吃月饼

美食溯源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依然 我有话说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象征合家团圆。人们在中秋佳节有吃月饼的食俗,月饼与中秋节有什么关系呢?相信许多人并不清楚。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赵先生,他向记者细说了来由。

中秋节的由来

据《周礼》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每逢农历中秋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活动。史称,所以称为中秋,是因这一天是夏历八月十五日,正值三秋之半。相传唐明皇曾于八月十五夜游月宫,于是民间就把这天作为中秋节。中唐时,盛行中秋登楼观月,赏月,玩月。人们认为八月值秋季中间,十五又是当月月中;此时月最圆,光最明,又是暑寒两季相交之时,故要赏月。北宋起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将月饼定为节令食品。大文豪苏东坡曾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南宋时,中秋赏月在民间已很普遍了:大户人家门前张灯结彩,挂起大红灯笼,贴上节日楹联。一般人家则上酒楼聚会,庆贺合家团圆。贫苦人家就是典当衣物,节也是要过的。中秋之夜各家店铺的买卖格外兴隆,常常会忙至五更。人们赏月看灯,听戏购物,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街上也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常。至明清两朝时,中秋节的内容就更加丰富了,人们除赏月外,还要举办拜月、烧斗香、走月亮、放天灯、树中秋、点塔灯、舞火龙、曳石、舞龙灯、吃月饼等名目繁多的活动。除汉族外,庆祝中秋节在回、彝、壮、鲜、白、侗、纳西等少数民族中也很盛行。海外的华人也非常重视祖国这一传统节日。因此说,中秋节是我国全民族的节日。

月饼的传说

中秋吃月饼的食俗源于何时?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当始于唐朝。一次,唐高祖李渊与群臣共度中秋,他手持吐蕃商人献上的纹饰精美的大圆饼,指月笑道:“应将圆饼邀蟾蜍(相传月宫中有只三条腿的大蟾蜍)。”然后把饼分与群臣共享。这是迄今见到的最早记载。元朝末年,起义军将领张士诚在中秋时,把约定起义的纸条藏于麦饼中,趁送饼之机约定起义。于是以后每逢中秋,大家都吃麦饼庆祝。因此,月饼唐时叫圆饼,元时叫麦饼,明时才称月饼。明朝沈榜的《宛署杂记》中记载:中秋节时,各家互送圆饼,叫做月饼。当时市场上也出售月饼,用果肉做馅,名称巧妙,形状新奇,最贵的价值数百钱。中秋节时人们也自己动手做月饼,自食和馈赠亲朋好友,以示团圆与庆贺。到了清朝,月饼花样翻新,品种增加,质量也有很大提高:月饼上开始出现“嫦娥奔月”、“三潭印月”、“福”、“禄”、“寿”、“禧”等各种装饰图案,构图美妙,花纹精巧,不仅可食,而且可赏,对传统饮食文化的丰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由于月饼用料、加工、调味、形状的差别,以及饼馅儿甜、咸、荤、素口味不同,月饼形成多种流派,大体可分为三类:1、提浆月饼,也叫“浆皮月饼”。制作时把糖浆和入面团做月饼皮,饼馅儿有咸肉、甜肉、火腿、豆沙、枣泥、莲蓉、椰蓉等,饼上印有各种花纹和各类饼馅儿的名称,广东月饼就属这一类。2、酥皮月饼。制作时把面粉、饴糖、猪油加热水和好做成月饼皮,饼馅儿有百果、豆沙、火腿等,吃起来酥香味美,如苏州月饼。3、硬皮月饼。用面粉、白糖、饴糖、香油、小苏打和面做皮,以冰糖、白糖、香油、瓜子仁、核桃仁、青丝、红丝、桂花搅拌做馅儿,这种月饼皮硬馅甜、耐贮存,如北京的自来红、自来白。

中秋之夜,全家赏月吃饼,其乐融融;小小的月饼,体现出一个国家的民俗民风。至于今天有的商家别出心裁,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摆阔心理,制作价值数十万元中看不中吃的纯金月饼,这恐怕就背离了人们迎度中秋的初衷,而将其庸俗化了,实不足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