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元起家玩古董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羊城晚报报道,不久前,在“广州嘉德2003夏季拍卖会”油画专场中,油画大师董希文的毛泽东全身像《无限风光》以20万元高价拍出。一时之间,闲人雅士钟情的古玩字画为普通百姓关注,而一些行家告诉记者,古玩字画并非只是雅士们的“玩意”,它其实也可成为普通投资者的生财之道。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球性经济衰退,投资市道低迷,古玩市场当然也受到波及,不过广州西关古玩城的郑先生却说,对于投资来说,“低进高出”正是投资者追求的最高境界。因为低落之后肯定会有复兴,问题是复兴的点在哪里。谁的眼光好,能找到这个点,谁就能赚大钱。

短线是“金”长线是“玉

股票市场上有“短线是金,长线是银”之说,那么投资古玩呢?

郑先生介绍说,近年来虽然古玩市场总体低落,但某些品种的行情却出奇地火爆。像清三代及崇祯年间的瓷器,不只是官窑,即使民窑中也有不少精品,一直是古瓷器中艺术价值及投资价值较高的品种。但近2年行情无端特别火爆,在低落的古玩市场上可说是一枝独秀。

身为古陶瓷专家的郑先生翻出一本本厚厚的图文并茂的资料,向记者证实了这种说法的真实性。比如一件崇祯青花人物纹笔斗,2001年在广州市场上以4万元成交,去年初公开拍卖拍得14.8万元,一年内已升值了3倍多。但到去年10月,北京拍卖了一件与它相类似的笔斗,也是崇祯青花人物纹,大小、品相都相差无几,却在拍卖会上拍出30多万的价格!短短1年多便升值8倍!而一件雍正青花竹纹小碗,官窑,原应为斗彩,即用青花画线后进窑烧制,出窑后再上彩,可是该碗烧制后却漏了上彩,也就是“漏彩”。这只小碗估价2万人民币,拍卖会上从1万多起拍,一直被追到13万,超出估价6倍多!因此也有人看准时机,投资短线,抓住机会狠赚一把。

不过,短线投资见效快,毕竟风险也大。一路追高,谁都不知道最高点在哪,行情将在哪里结束。不幸做了最后的那一个,虽不至于如股票那样亏得惨,但短线投资的目的已经失败了。因此,正路投资古玩都不能急在一时,要做长线投资的心理准备。老收藏家传统须备“六心”:平常心、耐心、恒心、进取心、细心、虚心。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要戒浮躁。毕竟古玩市场的行情不会像股票那么大起大落一波三折,它的周期长得多,绝大多数情况下行情比较平稳。要想获得回报,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古玩的收藏必须对中国博大精深的古典文化有相当的认识,包括历代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制度和状况等,而且须具备一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水平,否则便始终成不了行家。因此只求结果不问过程,不是古玩的游戏规则。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古玩投资,短线也许是金,但长线却是无价的玉。

行家支招:先买“垃圾”再升级

不少人总觉得玩古玩太玄,没有亿万家财别想入行摸古董。他们虽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也很感兴趣,但就是不敢碰古董,生怕自己没有那么雄厚的财力,会被别人笑话不自量力;万一以新当旧把假当真,还要落下附庸风雅终遭骗的笑柄。其实,郑先生告诉记者,玩古董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玄,那么高不可攀,只要学会了一些道道,准备一二万元就可以入行。

首先要虚心,勤看书,勤泡古玩市场,一定要多看多摸,实物过手才会有感觉。

其次,要找一位师傅带入门。至于找的哪位师傅,学得多少东西,那就看个人的造化和悟性了。一般跟个老师傅学上3年,能学个皮毛就不错了;机缘巧合,或特别有悟性的,学5年等于别人学10多年的也不少见。

第三就是一定要亲自去买,没实际买过还是隔靴搔痒,感觉总是不到位。但新手要从基本买起,从近代买起,从便宜货买起。先从买“垃圾”,逐步升级。不过,所谓“垃圾”,只是价值不高的古玩,而不是膺品。行家说,要学到东西,是宁愿买有破损的真货,也不能买仿制品,除非明知这件是仿制品,专门买来研究它作假的手法,那又另当别论。

郑先生还告诫新手,研究、收藏最好挑一种感兴趣的品种,不要贪多求全,什么都想学,结果什么都半桶水。因为中国文物的博大精深,许多专家也只能做到对某一方面精通,而不可能是全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