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游山新干线

2003-09-12 来源:生活时报 吕淑芬 文/摄 我有话说

北九水的潮音瀑


凉风习习,金秋已至,又到了该尽情宣泄心情的时候了。爱山的朋友们,赶快整备行装,制订方案,早早策划,做一个充满新意的出行计划吧。

会当凌巨峰

崂山巨峰,也称崂顶,是经近3年的开发建设,刚刚开门纳客的新景点,由此揭开了崂山之巅秘不示人的面纱。登巨峰需先自山下的大河东村购票,然后有专车送你到前风庵索道站。这进山的7.5公里山路是开山劈石修建起来的,初起5公里的行程即快速爬升到海拔近400余米的砖塔岭上,使人产生飘飘欲仙的感觉。沿途大量的道教文化景观更是足够你眼球忙活的了,如华盖兴道、秦皇觅天、紫气东来、文王演卦、三丰拳法图等等。一路上还经过僧帽石、读书郎、蟹子夹等崂山著名奇石。

自索道站开始登山,若步行则有7华里的石阶路。索道站旁高处的亭子就是著名的钓鱼台,对面层层叠叠的岩石就是72蹬台,这些地方过去因山路难行游人一般难以到达,现在却因行走匆匆而常常忘记欣赏,你可不要错过。

经过黑冲涧、鸭嘴石、夹岭、烟袋锅石、金刚崮、老佛爷、铁瓦殿遗址等景点就到了离门。离门是一座石牌坊,是巨峰8门之一,意寓道家的脱离凡尘,进入仙界。再上就是自然碑,此碑天然而成,独自竖立,最为奇特的是顶置一石,酷似碑额,是崂山名石之一。不远就是朱雀石,即环巨峰游路入口,由此向东有惊险梯道可去一线天,攀上一线天就到达与巨峰并峙的灵旗峰,灵旗峰上有巨石好似一面迎风招展的大旗,立此极目四望,山海奇观尽收眼底。

环巨峰游约需2小时,沿途有小巨峰、天波池、悬崖栈道、《道德经》刻石、天乙泉、鲨鱼嘴、五指峰、仙人梯、华山岩、锯齿牙、石门涧、孔子石、跨山桥等景点,是一处集崂山景观最多的地方,也是山味最浓的地方。

探幽北九水

经过改造后的崂山北九水,一改过去旱涝不均、格局单调的历史,揭开了绿水不断、四季长流的新篇章。一座座木制的拱桥从过去的漫水桥上架空而过,十八个碧绿的水潭就像是镶嵌在山间的一块块翡翠,行走在这样的山水画廊里,犹如身临仙境,峡谷景观特点一览无余。“九水十八潭”的取名把道家文化和山水灵秀充分结合,听起来充满玄机,如清心潭、无极潭、洗耳潭、不滞潭等等。在绿水的环绕中不要忘记观赏山谷两侧山崖上的奇石,那金鸡报晓石、母鸡下蛋石、黑豹登山石、马首是瞻石,个个栩栩如生。还有摇摇欲坠的仙人靴,层层叠叠的千层纸,乱石穿空的仙人柱等,处处仙气十足。

在北九水的奇石里,最著名的要数狮身人面石了,从蔚竹庵山谷里人们看到的还只是狮身的局部,若从观景亭前的小路沿山梁直上,有一高台,在那儿狮身人面石一览无余。若沿潮音瀑顶的小路上行,还可看到崂山另一组奇石——夫妻石。游九水不看这二石不成游也,不过你可要小心行走,以免受草枝羁绊之苦。

旅游提示

1、去巨峰可从市区乘304、104、802路公交车到大河东站下车即可。购票,进山门票60元,景区内乘车免费。索道双程60元。乘旅游车也可,但车辆不能进入景区。

2、去北九水可从市区乘110、311、365路公交车直达北九水,进山票30元。

3、其他几座山头都在市区内,有多路公交车往来,非常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