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休后,生活精彩依旧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涛 文/图 我有话说


每一位面临或已经退休的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他们承受着退休后的“尴尬”境地:一些开朗的人变得沉默寡言,一些健壮的人变得虚弱多病……

有人说这是“退休综合症”,既然是“病”,就要有药方医治。就此,记者采访了几位退休的老人和在街道敬老院从事老年人服务工作十几年的刘女士。让我们听听他们的经验,与那些即将或刚刚退休的老人分享。

镜头一:公交车上找乐子

刘先生,市某汽修工厂退休职工

如果您乘坐过59路公交车,相信您会见过这位老先生,他被相识的人戏称为“公交第三人”。刘先生对记者解释道:“我经常有事没事坐这班车,坐车时每次快到停靠站点时我都要报站名,车转弯、进站、出站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所以大伙都这么叫我。”问起老先生怎么会有这种“爱好”时,刘先生笑着说:“什么爱好啊!我坐这班公交车有几年时间了,对它停靠的站点以及行车路线了如指掌。有一次我坐车时看到一个小伙子因不清楚站点坐过了站,害得他不得不又往回走了几站地。而且我发现车上的售票员在报站名时只是混沌带过,说话很不清楚,致使一些乘客听不清而坐过站。那时我就有了报站名的想法。我第一次报站名时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毕竟不是乘务人员,刚报完大家伙就都朝我这看,我立即闭上嘴,最后灰溜溜下车回家。这是第一次,不过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后来一发不可收,只要我坐这班车都要一个一个报站名。这成了一种习惯,也成了一种‘爱好’,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觉得这样做对乘客有帮助,对自己来说也有种寄托,这就够了。”

镜头二:跳起秧歌添精神

赵阿姨,小区家委会成员,退休干部

“本来退休前想得挺好,终于可以回家养老,也可以照顾小孙子了,可一回到家里就是高兴不起来,计划好的一些事也提不起精神来做。我的改变还要从我们家委会说起,儿子看我整天闷闷不乐,就找到家委会说了我的情况。没想到家委会的几位老哥哥、姐姐们挺上心,有事没事经常找我聊天解闷,慢慢地我也常到家委会看看,后来又进了家委会工作,开始为居民们服务起来。后来,为了丰富小区老年人的生活,我们家委会带头在小区搞了秧歌队。从此便迷上了跳秧歌。一到傍晚,和大伙聚到一起敲锣、打鼓、扭秧歌,特别热闹。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还没老,还能继续发光、发热,特别有精神!”

赵阿姨寄语:姐妹们,让我们的心年轻起来!不要觉得自己无事可做,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处,只要我们的心还年轻,我们的光和热才刚刚开始。切记,只有发自内心的笑才是最甜美的笑。

镜头三:读书看报也闲情

赵先生,退休中学教师

赵老师从事教师职业有二十几年,他教的学生如今遍及全国各地。每到教师节,刘老师都会收到从各地寄来的贺年卡。但赵老师心里却藏着他最伤心的那一刻,“当我给学生们上完最后一堂课,学生们含泪和我告别的时候,那一刻是我教这一辈子书中最难过的时候。我从没想过自己不教书后会干什么,所以当我真的从三尺讲台上走下来的时候我有些手足无措。上班时我每天起得都很早,当了十几年班主任,对自己的要求也算是很严格了,身体也一直挺好。可我一退休,身体一下子就垮了下来,总觉得哪不舒服。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我的腰骨质增生,老伴儿说我这是教书累的,让我多休息,可我哪停得下来啊,心里想着学生啊!退休后我一直保持着自己教书时的习惯,每天都要读书看报,来充实自己的时间。开始看书时总有些心不在焉,老是想起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情景。过了一段时间我逐渐转变自己的想法,觉得自己还有能力、也应该再提高,即使不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素质也应该跟得上,日后对别人说自己是老师也不能让别人看着不像啊!现在我订了几份报纸,每天都要看个遍。我还有个摘抄本,是供日后学习用的。”赵先生寄语:退休了也要让自己养成好的作息习惯,培养自己的兴趣。在兴趣中不断提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充实、精神愉悦,保持良好的心态。

专家解读:老有所为很重要

在椿树街道敬老院工作十几年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对退休的人来说,一方面要在精神上做好充足的准备,说实话,谁也不愿退下来。面临退休的人首先要解决自己的心里障碍,在短期内调整好心态。另一方面,要给自己信心,不要妄自菲薄。有些刚退休的老年人总觉得自己已经没有用处,有自暴自弃的心态,这是很危险的。一定要让自己有个依托,或是理念的追求,心不老才是很重要的。最后,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保住身体这个‘本钱’才是最最重要的,这也是‘发光’的必备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