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教师”下一个香饽饽

细观新职业系列十五: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由背着书包上学堂到进机房,近年来远程教育的飞速发展着实“狠撞”了传统教学模式一下腰。在线学员蹭蹭上涨的数字也逐步展示了它的市场潜力,作为远程教育人才中需求量最大,也是最新兴起的网络教师的发展前景,有关专家的预测是不可估量。

出镜人物:付建军,从事10多年广播电视及网络教学工作,现为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

记者刚一提到网络教师,付老师赶快做出纠正说,网络教师的说法太笼统了,实际上网络教师是分好多类的,比如说主讲教师、导学教师等。主讲教师多是邀请的高等院校的一些著名的专家、教授。他们通过在线授课等方式,讲完课程就离开。至于其他的工作由导学教师来做,如在各学习中心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啦、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布置作业、批改作业、通过论坛与学生交流、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给主讲教师。也可以说就像是主讲教师的助教,但因为是网络的形式,所以,他们经常通过电子邮件及电话联系,却未必认识。

难度更大

网络教师与传统教师相比,难度是要大些的。因为他不仅要与传统教师一样具备较深的教学研究水平、懂得教学方法、富有耐心、责任心等,还要对远程教育有着深入的了解。以前老师都是在课堂上讲课,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比较方便。而现在通过网络教学则不同了,老师与学生有了时空上的分离,媒体教学资源取代了传统老师的粉笔、黑板和教案。网络教师要懂得怎样把自己的教学方案设计成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讲授,也就是课程教学设计方案。比如中央电大开设的专业每次可能有一万多人同时报考,为了让学员能24小时在任何地方都能学习,就要模拟课堂的形式把内容通过视频、文本、动画等形式生动翔实地表现出来,这就需要主讲教师进行设计。这是需要创意的,有的人设计得比较好,而有的人则设计得比较呆板。另外,主讲教师并不是谁都能讲的,要在圈内有影响力,对远程教育的规律有深入的了解才行。

导学教师的工作非常忙,比较辛苦。不但要负责教学资源的接收和发送,这个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还要将主讲教师所讲的内容进行网络维护,比如主讲教师是哪天布置的作业,要求哪天交等。还要解答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进行电话值班。这一般是有时间规定的,几点到几点,需要向主讲教师反馈的还要及时反馈给主讲教师,在主讲教师与学生之间协调。这在高校的远程教育中也可能是一个人在做,也可能是助教在做。

要求更高

很多人可能以为网络教师是很轻松的,实际上并非如此。远程教育涉及面非常广泛,开设的专业也很多。作为主讲教师在做课件设计时,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空想。这既需要经验,也需要与课件设计的技术人员有效地沟通,否则就成了空想。作为服务性行业,即使是导学教师,要求也不低,至少要在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也比较多。对教学目标要清楚,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还要细心。有一次,聘请的一所高校的教师发布的信息有错误,幸好被导学老师看了出来,否则一旦在网上发布出去,将会给学生带来不好的影响。

成为杂家

现在,远程教育在国家教育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远程教育应当是面向大众的。学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进行终身学习,而不再有什么限制,远程教育不再遥远。对于“网络教师”,也可以这样说,他可能成不了学术专家(不能坐下来专心做研究,因为他对整个教学系统都需要考虑),但是一个合格的“网络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能力,必须要成为一个“杂家”。迅速发展的网络教育,“网络教师”的空间会越来越广阔,随着市场的逐步规范,相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