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促热”哪些人才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远程教育以其在学习时间、地点和内容上的灵活等特点也得到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国外著名的远程教育机构也看好了中国教育产业中有这个最大的市场,已经开始登陆中国。这对国内的远程教育来说“出门就遇顶风船”,既产生了非常大的商机,又面临巨大的挑战。

软件和服务缺少规范

电大在线总经理、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敏认为,我国的网络教育和欧洲国家几乎是同时起步的,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相比,他们的硬件条件不比国内好多少,但是他们的软件和服务却做得非常到位。比如法国远程教育中心(CNED机构),在全法国大约有150多个学习中心,它的年收入就达到1亿美元,而法国只有5千多万人口。他们是采用学生按课程注册(国内普遍采用学生按专业注册),不满意可以退款;在教材方面都是个性化设计,从学生交完费用,4个小时后这种个性化的教材就能复印出来,24小时内就通过UPS送到学生手中,各项服务流程清晰,效率非常高。

相比之下,国内的远程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资源标准和服务标准。以前许多高校争相办网络教育,只注意到了远程教育一定要具备规模这一商业特征,而忽视了远程教育更要具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教育特征。从去年开始,远程教育的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出来,除了海量招生外,有些学校开始承诺颁发和普通高等教育毕业文凭没有任何区别的文凭;有的学校不要说如何进行教和学,就连学习资料的发放、入学、学习结业的考试这些最基本的环节,教学服务都跟不上。还有考试方面所暴露的种种问题,考试作弊、虚拟考试……由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我国网络教育正面临发展的瓶颈,在技术标准、资源标准、服务标准上表现为各自为政,在评价标准上则表现为高低不齐,这样导致的结果自然是网络教育的社会信誉度下降,并最终影响到远程教育的发展。目前,教育部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2】8号)标志着远程教育开始走上了规范之路。

人才是发展的瓶颈

谈到人才问题时,作为电大在线的总经理,赵敏说自己对此是深有感触。远程教育与教育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很大的联系,打破了传统学习对时间、地域、学习专业或内容的限制,是对传统学习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任何人(anyone)在任何时候(anytime)和任何地点(anywhere)都可以学习任何东西(anything)。这种优势对于在职的想充电又没有时间的人员来说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在这些“自由学习”的背后,质量就成了远程教育发展最重要的问题,而保证质量的前提就是培养出懂得远程教育技术教师人才和懂得教育的技术人才。也可以说,谁掌握这种复合型人才,又具备足够耐心和充分的资源,谁就一定能在竞争中胜出。远程教育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其“多重功能”的背后也对远程教育所需要的人才提出了很多要求,是学术、教育、网络技术以及市场观念人才的综合体现。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大量现成的人才环境,只能靠培养。他举例说,电大在线2002年有130多人,一年花在培训上的费用就有100多万元。

最缺三大类人才

1、网络教师

从国内的现况来看,目前需求量排在最前面的是网络教师资源。目前,我国正式开展网络教育试点的高等院校已达67所,约有200多万名网上学生。与这一数量相比,决定网络教育质量的专职网络师资当前算是少之又少,这其中还有很多不是专职的网络教师,是由现有高等院校的教师兼任。从名牌大学请来的主讲教师,所起的作用也基本仅限于负责网上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网上课程的维护等则是导学教师的事情。

从师生比上来看,与国际相比也是有差距的。像电大系统拥有110多万开放教育学生,只有5万多教职员工。而美国非常有名的一所远程教育机构凤凰城大学,有14万学生,其中7万多学生是通过网络学习,7万多是在学习中心学习,大约有1万多名教师在网上进行辅导。随着远程教育逐步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网络教师的缺口的确是不可估量。

2、课件设计人员和开发教育软件人员

网络的广泛性、开放性决定了网络教师不但在授课方式上与以往不同,在教学方式、师生交流、辅导方式等方面也有较大的区别。网络教师的武器是网络课件,教学效果的高低也就取决于课件质量的好坏。课件设计人员便是按照网络教师的创意将其教学内容进行制作,除了要有娴熟的网络技术和课件制作能力,还要对远程教育有深入的了解,并能将超前的网络技术有效地运用到教学中去。

同样,开发教育软件的人员也是属于紧缺人才。目前IT行业的人才并不少,但又懂计算机,又懂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的人就不多了。这也不是很快就能成长起来的,需要不断地培养和在实践中学习。

3、网络服务人员

远程教育与传统教育模式根本的不同就在于,远程教育提高质量关键在服务,是从以教师为主导转变成以学生为主导,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远程教育的发展。因而,远程教育的飞速发展对于网络服务人才需求必不可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