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秘古文字谜底揭晓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京平 我有话说

用来促销的神秘古文字终于揭开谜底(本报9月5日报道)。9月6日,华都肉鸡公司有关负责人宣布,该公司的新商标是一个甲骨文“食”字,该字可以在《古篆文部首》、《文字源流浅说》、《古文字形发微》等专业工具书中查到。至此,为期10天、吸引了30万消费者热情参与的“猜古字”活动全部结束。

据了解,在以往的促销活动中,商家普遍采用“购物抽奖”、“买一赠一”等方式,以猜古文字决定是否获奖的方式可谓独辟蹊径,参与商业促销的同时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带孩子前来猜字的秦先生说:“我参与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能得两包鸡块,更重要的是想让孩子通过这项活动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位中奖的在校研究生说:“为了查找这个字,我到国家图书馆跑了好几趟,通过相关字典查找此字的出处,结果很快就猜出这个‘食’字。虽然我得到不少奖品,但比起在查找过程中了解到的古文化常识、源头典故等,我觉得后者的价值更大。”

据华都肉鸡公司总经理佘锋介绍,改换新商标是公司经营理念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这次使用的古“食”字商标图案,是请权威古汉语专家专门制定的。采用这个变形的古字做新商标,一是因为此字是中华饮食文化源头的象征,二是基于“华都”要做中国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经营理念。这两者的结合就是华都今后的奋斗目标:让华都美食传遍天下。有关专家认为,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理念和文化上的竞争。尤其是在文化古都北京,谁能创造性地在商业经营模式中融入独特的文化理念,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谁就能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