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泡菜·拌饭·烤牛肉

异域美食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京平 我有话说

通过饮食了解异国文化是非常有趣的方法。记者日前采访了韩国驻京文化新闻处的有关人员,了解了韩国的就餐礼仪和美食的做法。

在韩国,就餐礼仪并不规定吃菜的次序,倒是注重桌上有几道菜。依照传统,餐桌上菜的道数表明东道主和客人的地位。过去,只有王室每顿饭可享用12道菜,贵族每顿饭可有7至9道菜,而平民每顿只可用3道菜。现在几乎没有人天天都吃这么复杂的饭菜了,但人们即使在家吃简单的面条或米饭,也要配以美味的佐餐小菜,尤其是泡菜。

泡菜

吃韩食不能没有泡菜。泡菜是韩国很多佐餐小菜中的一种,用大白菜、萝卜、小葱、黄瓜等蔬菜腌制而成。有的泡菜添加红辣椒面,有的则不加,而是将其浸泡于美味的液汁之中。但泡菜中都要加大蒜,以增加其独有的风味。

泡菜爽口辛辣,是韩国传统饭食中的佐餐小菜。现在,泡菜在韩国几乎成了一种用途很广的配料,在比萨饼和汉堡包中也出现了泡菜。韩国泡菜制作十分考究,著名的厨师都有神奇般的功底,用料的分量把握得很好,加工手法也很巧妙,各种调味品一点一滴地添加,以便恰到好处。如果没有多年的磨练和常年的经验积累,则无法察觉出味道上的细微变化,也不可能具有凭直觉添加调料的本领。所以说,要做一名制作泡菜的好手确实不易。学制泡菜也是韩国妇女学习烹调的重要内容之一,婚后女子大多都要在厨房里接受婆婆的教导,学习烹饪和制作泡菜的方法。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仍按传统方法制作泡菜的韩国妇女已经少多了。过去泡菜都是放在陶罐中埋在地下使其发酵,现今则放在特制的容器或是冰箱里,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制作泡菜。

最快、最容易制作的泡菜是水渍泡菜。水渍泡菜味道稍甜、爽口提神,是味重油腻食品的佐餐佳品。与其它大多数泡菜不同,制作水渍泡菜不必用已经发酵过的虾酱,顺其自然发酵数日便可。

拌饭

韩国无论东西南北,人人都爱吃拌饭。有人说拌饭将韩餐的各种美味集于一身,其鲜美味道令人难忘。

拌饭的好处是可以用任何蔬菜替换,凡可以提高饭食色泽和质量的蔬菜均可,如黄瓜(需去皮)、菠菜、胡萝卜、蘑菇、芹菜等。做拌饭时,先将蔬菜洗净切成细丝,用少许油在炒锅中翻炒几下,加些盐与胡椒起锅备用。再将米饭盛于碗中做铺垫,然后把刚炒好的各种菜丝分别呈放射状码放在米饭上。为了增加蛋白质,可煎个荷包蛋放在饭的中央。饭中若加牛肉,则应切成狭长片,与蒜末、葱末、酱油、白糖调在一起,用油在炒锅中炒一下,然后一起覆盖在米饭上。拌饭的精美造型看上去就像艺术品,令人不忍下口;吃起来味道鲜美,让人回味无穷。

烤牛肉

过去牛肉比较稀少,像烤卤汁牛肉和烤卤汁排骨这类佳肴只有在喜庆的特殊日子才能吃上。现在到烤卤汁排骨店吃一顿卤汁美味已是却很容易的事情了,即使在家制作烤卤汁牛肉也很方便。制作烤卤汁牛肉的原料为2.5公斤牛腰肉(切成薄片),3汤匙的白糖、2汤匙米酒。卤汁由下列调料制成:4汤匙酱油、少许黑胡椒、1汤匙蒜泥、3汤匙切碎的青葱、2汤匙香油和1汤匙芝麻。制作味道鲜美的烤卤汁牛肉的要诀如下:先将牛肉放在糖和米酒中腌渍半小时,使牛肉变嫩(如无米酒,可用雪利酒或可乐代替)。在腌渍时可同时准备卤汁。腌渍完毕,将卤汁倒在牛肉上并用手揉匀,牛肉在卤汁中揉得越久,味道就越好。牛肉需放在冰箱内,至少腌卤1小时。韩国餐馆使用圆顶状的烤架,烤肉时肉汁顺势流入旁边。如无烤架使用煎锅即可,但无论如何要将滴下的肉汁留着,因为肉汁拌饭的味道实在太鲜美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