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贵州,“黔”程似锦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郊野 我有话说

壮观的黄果树瀑布


有人为贵州测了一个字,把“贵”字拆成“中”“一”“贝”三个字,于是解释说:贵州是中国的一个宝贝之州,它是天、地、人三者完美结合、和谐相伴的乐园,是自然与人类文化的一方净土。虽是戏言,但贵州确是旅游胜地。贵州的旅游是从黄果树开始的。黄果树瀑布,马岭河峡谷,加上新开发的天龙屯堡景区、龙宫景区和红枫湖已成为贵州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线路。冷艳的马岭河、大方的百里杜鹃、神秘苍凉的屯堡文化、老树新花的黄果树瀑布群、瀑布峡谷溶洞交织的诡秘景色、徉河夜郎古域流传的奇异风情,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日益增多的旅游爱好者。

气壮山河黄果树瀑布

毫无疑问,在千姿百态的黄果树瀑布群中,黄果树大瀑布是最雄伟壮丽的,它又是中国第一大瀑布。到了它脚下的人,都会被它的气势震慑住。

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市以西45公里,瀑布高74米,宽81米,气势磅礴,宏大壮观。白浪滔滔的白水河从山上狂泻而来,突然跃进黄果树的大断崖,分成五束水柱坠落,冲下70多米高的悬崖。形如银河倒倾,声若风吼雷鸣,其溅起的茫茫雨雾、氤氲水汽在阳光中折射出一弯彩虹,给雄壮的大瀑布添上几分妖娆。最奇之处,在于大瀑布后藏着的水帘洞,长134米,贯穿全瀑、六个洞窗可多角度观瀑,用手摸瀑,人称“天下第一奇洞”。

目前黄果树夜景已向游人开放。夜幕降临,黄果树峡谷里呈现一幅立体的画卷:大瀑布被放射灯照亮成暖暖的黄色调,烟雨蒙蒙的犀牛滩、群水跌宕的马蹄滩、树影婆娑的两岸——都被灯光染上了迷幻的色彩。大瀑布对面的峡谷上,一组大型的激光系统发出奇幻的激光影像,投射在那由5600平方米的大瀑布和弥漫峡谷的水雾形成的天然大银幕上。与此同时,在峡谷的空地上,民族歌舞演出正酣,瀑声、芦笙乐、歌声和喝彩声汇成一片,好一派“不夜天”的景象。

高原明珠红枫湖

从贵阳驱车33公里,便来到贵州最著名的湖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红枫湖。它也是贵州最大的人工湖,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十倍,有“高原明珠”的美誉。湖中岛屿100多个,岩溶地貌与湖光山色为特色。湖区分为北湖、中湖、南湖和后湖。北湖碧波万顷,中湖水峡山奇,南湖山重水复,后湖群峰环水。南湖将军湾溶洞群中的将军洞,长达600米,有3个洞中湖,白而透明的各种钟乳石倒映水面,宛如水晶宫殿,形成山里有湖、湖里有岛、岛上藏洞、洞中有湖的奇特景色。

神秘淳厚天龙屯堡

从贵阳出发西进,在黄果树和省会贵阳之间,长达150公里、面积大约1340平方公里层峦叠嶂的喀斯特岩溶地面上,有许多屯墙、垣壁和石板盖顶的屋子以及高耸的碉堡组成的石头村寨,那里住着一群特别的人群,他们身着宽袍大袖长及脚踝的宝蓝色长衫,说着既不同于本地又异于他乡的特殊语言,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喜怒哀乐、节日仪式统统按自己的老规矩行事。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颇为“古旧”的人群,正是由于他们的祖先来到这里,才产生了“贵州”这样一个省,并且导致改变了这个地区的历史面貌。后来入黔的汉人,称他们为“屯堡人”,在这样的称谓里,“屯堡人”似乎有了一种既区别于汉族又不同于少数民族的特殊身份。“屯堡人”源于14世纪中叶明朱元璋的“屯兵戍边”、“遣汉制夷”政策。目前,天龙镇是屯堡文化区中第一个正式开发的旅游地,距贵阳仅70公里左右。它曾是西线古栈道上重要的屯堡商镇,一条清溪贯穿全镇,而数十条弯曲的小巷巧妙地将各家各户串联起来,住家、庙宇、戏楼、碉楼等大部分建筑依山势的起伏呈阶梯式分布于两侧山腰上,整个村落布局、道路设施和院落结构绝妙地构成了三重封闭性防御体系。从外观上看,屯堡人的建筑以石块、石板构成坚固无比的石头城堡,来自江南的木雕和石雕艺术在这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叶扁舟游龙宫

贵州高原上溶洞众多,最负盛名的有2个,分别是安顺的龙宫和毕节的织金洞。

安顺以南27公里,是以山奇、水奇、洞奇见长的龙宫景区。龙宫,人称“地下漓江”,一条长达5000米的暗河穿过30余座山头,连接90多个溶洞。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令人目不暇接,幽深宁静的暗河沁人心脾,泛舟其中,备感神奇舒畅。洞内瀑布更令人叫绝,天池水沿着龙门倾泻而下,形成落差34米的“龙门飞瀑”,飞流汹涌,声震山谷,如此壮观的洞内瀑布国内绝无仅有。龙宫上游5公里的漩塘景区,山野、村舍、田园、河流、原始的野趣,构成了充满高原情调的“世外桃源”。景区内漩流之奇、河流之短、洞中佛堂之大,世所罕见,人称漩塘“三绝”。

旅游提示

衣着贵州气候宜人,每逢下雨,气温有所下降,且贵州多为山水旅游,所以到贵州旅游要带好以下物品:旅行四宝:扇子、雨具、太阳镜、太阳帽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而长衣长裤,一双透气、耐磨、轻盈、柔软的利于登山和长途旅行的运动鞋也是必备的,另外还要带上各种驱蚊虫药品及一些旅行的常备药品。

购物具有贵州特色的纪念品有:民族蜡染、苗族刺绣、地戏面具、播娜摩簸箕画、玉屏箫笛、黄平银饰、奇石、天麻、杜仲、都匀毛尖茶、国酒茅台等。

提醒旅游有时会经过一些危险区域景点,如陡坡密林、悬崖蹊径、急流深洞等,在这些危险区域,要尽量结伴而行,听从导游的安排,千万不要独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