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声”热悄然兴起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快报报道,“健身”二字对广大市民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健声”你听过没有呢?记者近日从广州某大型健美乐苑了解到,有这么一个群众群体,他们在塑造健美形体的同时,进而追求“健美”的声音,一股“健声”热正在羊城悄然兴起……

“健声一族”来自各行各业

据了解,目前广州规模最大的一个民间“健声班”就设在某健美乐苑。该培训班负责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黄强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至今,该班先后开了5期课,学员多达100多人。这些“健声”发烧友当中既有年近七十的老者,也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工程师、翻译员、教师、退休干部,也有私企老板和职工。

由于学员的年龄差别太大、文化水平不同,因此大家对声乐的认识也不同,这给“健声班”的老师带来了一定困难。据悉,为了尽可能让学生在短期内领悟发声技巧,培训班自成一套授课方法——在配以图片说明的同时,复杂的声乐原理被转化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段子”,如“谁能获得头腔共鸣,谁就能永葆歌唱的青春”,“要有金属般的声音需缩短、收紧声带”……以及怎样“打开”咽喉,怎样运行“气息”,怎样获得“共鸣”等。

“健声”为了更好与人沟通

“在我们这里,没有一个人‘健声’是为了当专业歌手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便是这句话。在“健声班”里,有的原本就是声乐爱好者,他们花钱参加培训纯粹是为了“自娱自乐”。而一些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大姑娘,有的嫌自己“豆沙喉”,有的说自己“五音不全”,还有的苦诉自己唱起歌来像“蚊子叫”,因此他们练声只是想让自己的嗓子“健康”一点。还有一些私企老板向记者坦言:生意场上难免需要应酬,上“健声班”有助于他们唱歌不走调,与人交际时能更好地沟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