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种理由让你尝试租赁汽车

2003-09-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关欣 我有话说

汽车租赁业是以零售汽车生命周期的方式销售汽车的业态形式,早已是世界通行的一种成熟的汽车销售方式。而在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目前正处于激烈竞争的发展时期。汽车租赁业是汽车服务业中比较综合的一种行业,几年前汽车租赁业曾火爆一时,这两年随着私人用户购车数量的迅猛增长,汽车租赁业的现状又是什么样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发展部的崔先生。

私家车数量增长对汽车租赁业的冲击

崔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从表面上来看,私家车的日益增长,特别是在“非典”期间,确实给汽车租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透过表面现象从实质来看待这个问题就会发现其实并不然。在我国买车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买车纯属于心理作用,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炫耀,而不是让车为自己的生活增添方便,使车发挥出其最大的使用价值。在许多人心里都会有这样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租车的都是那些没有车的群体。但实际上,汽车租赁业的火爆都是靠那些有车族带动起来的,因为只有买车了才会体会到有车的方便和汽车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崔先生认为,只要车主有汽车意识,就能够带动汽车租赁业的发展。

不同人群,需求不同

崔先生说:许多世界知名的大企业都采取租车的方式来办公事,例如:IBM、摩托罗拉、爱立信、阿尔卡特等。企业租车并不是因为没有资金,而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有的企业不愿把流动资金投入到买车上,而是希望用这些钱为公司创造出更多的利润。第二,如果买了车以后,还要在车辆的管理上花费很多的人力和物力。雇用司机、给车辆上保险、维修和保养都是很麻烦的事。因此选择租车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确实是件两全其美的事。

对于私人来说,选择汽车租赁也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随着合租房这种生活方式被许多年轻人所接受,与之相比,个人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买车而选择合租车的方式也开始渐渐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这种现象主要也集中在年轻的群体中。还有的人,自己有车,但是他也选择租车,这其中有五种原因:第一,遇到有特殊的场合,而自己车的档次又不够,例如婚庆或者商务谈判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租车;第二,亲朋好友一起外出旅游,而自己车的容量不够时也会想到租车;第三,需要开车去一些路面状况不是很好的地方,车主心疼自己的车,怕被剐蹭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想到要去租车;第四,刚学会开车的新手,不舍得用自己的车去练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也会选择去租车;第五,外地来京旅游的游客、出差的公务人员,有部分人愿意用租车自驾的方式进行自助旅游和灵活地办理公务。

汽车租赁到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便利

崔先生说,汽车租赁以方便、快捷和自主性强为优点,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位王先生要去外地办事,飞机票是下午的,临走之前他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办,因此他没有足够的时间在办完事情后再回家拿东西,他只能将行李随身携带,这种情况就必须有部车,如果自己开车去办事然后直接去机场,就会给家里的其他人用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选择打车,就会给办事带来不便,考虑再三后,王先生决定租车。早上出门时,把自己要带的东西放在车上后去办事,办完后直接到机场,行李一拿,把车往机场的首汽租赁点一还就可以上飞机了,真是既方便又快捷。

崔先生向记者介绍说,由于我国目前信用制度的不健全,汽车租赁企业对于非本地客户租车多有顾虑,往往造成外地客户无法租到车辆,为解决这一难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北京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除拥有遍布京城的租车网点外,还在全国众多大中城市建有连锁服务网络,只要成为了首汽租赁公司的会员,就可以在国内各地联网汽车租赁公司享受到轻松全面、手续便捷、免收押金、租金优惠的租车服务。他还告诉记者,首汽租赁是国内首家开展异地租还车业务的公司,目前,其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华北地区和海南地区,以后还要继续在全国的其他地区开展。到那个时候,北京市民无论走到哪儿都能享受到首汽提供的服务。

租车要去有资质认证的公司

崔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场上的汽车租赁公司很多,规模也大不相同,而真正有行业资质认证的公司却很少,同时他提醒那些想租车的人,要想租车的话,最好去规模大且有行业资质认证的公司,这样消费者才能够得到更好的租车服务和更有利的权益保证。

他告诉记者,一个一流的汽车租赁公司除了必须具备很强的整体综合实力外,还需要有科学化的管理、专业化的服务和网络化的经营。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汽车租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一支强有力的专业维修救援队伍,建立总部大楼和高效的组织机构,创建一套先进的租赁业务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也是租赁公司能够得以生存的必须条件。拥有北京市交通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汽车租赁行业资质认证以及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也成为了汽车租赁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保证。

崔先生最后提到,汽车租赁业还没有形成更大的规模化、连锁化,同行业的合并和重组是发展的必然,规模较小的汽车租赁公司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汽车租赁行业还相对年轻,还有很好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个行业的兴衰是由市场需求来决定的,生命力相对比较脆弱,各项法规也并不完善,希望国家能够规范市场,并能够出台一些扶持的政策,使得汽车租赁公司能够更好地生存。汽车租赁业还需要完善自己的风险控制体系,尽量避免和降低风险的存在,如果出现骗租等其他潜在的风险,可以采取有效的手段,尽可能挽回出现的损失。

额外规定

1、非会员日限驶180公里,收取押金。会员日限驶500公里,免收押金,租金优惠。会员日租价在非会员价基础上减100元。(半年租期以上,月租价不再享受此项优惠)

2、日租按24小时计算,月租按30天计算,超时费每小时20元;超公里收费。

3、如果客户认为限制里程不够用,可在签合同时提出放宽限制,按超公里收费的50%增加日租金,就可增加日限驶里程数。

4、上门接送车收费,10公里内收费30元;10—20公里收费50元,客户异部还车一次50元。

5、出租方保留法定节日日租价调整的权利,会员租价不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