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功夫VS日本搏击:谁是强中强 10月见分晓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王庆环 我有话说

中国功夫和源于中国功夫的日本搏击,谁在武林中更胜一筹?答案将在今年10月见分晓。给出这个答案的将是10月25日在福建举行的“西山文武杯”首届中国功夫对日本搏击争霸赛。

据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介绍,之所以选择福建作为赛事的举办地有着深长的意味,因为日本的自由搏击就是吸收了在唐代由福建南少林经琉球群岛传至日本的中国武术而发展起来的。虽然目前中国功夫和日本搏击不尽相同,前者更重注踢、打、摔的和谐运用,后者则注重拳、腿、摔3项中个别一项的精益求精,但因为同宗同源,两者的较量就更有意思。

这次比赛是本世纪中国功夫和日本搏击高手间的首次大规模对抗,主办方也有着将其办成传统赛事的愿望。据了解,参加这次比赛的中日选手都是顶尖高手,在日本选派的9名选手中,就有6名曾为不同公斤级别的世界级搏击冠军,这当中包括以“踢”技闻名的六户大树,以“拳击”术闻名的土井广之。中国的9位选手也都是国内顶尖级高手,其中有获“2001中国武术散打争霸赛”85公斤级第一名、“2002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85公斤级第一名的“百变擂神”乔小军。这次比赛还设立了女子对决,出场的选手是日本搏击女子级季军大沼庆子和今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56公斤级冠军张宇洁。据统计日方选手的年龄在24至31岁之间,中方选手的年龄在19至24岁之间,但主办方认为由于日本实行职业化,选手年龄普遍偏大,但绝对是日本的最高水平运动员,而中国由于体制的原因,顶尖选手的年龄会偏小一些,他们认为,年龄上的差异基本上不会给对抗的某一方带来利益和好处。

西山文武学校冠名这次争霸赛。该校位于福清市,创办于1994年,目前创办的西山教育集团已拥有福建西山文武学校、福建西山高级中学、南昌市西山文武学校、南昌市西山高级中学及正在筹建中的东南学院。该校的办学宗旨是:“以文为主,武为特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