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学习工具择“适”而取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元鹏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英语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而申奥成功更是引发了全民学英语的热潮,无怪乎现在连居委会的大爷大妈们都要坐在小黑板前,过一把“洋话”连篇的瘾。这真是一个“疯狂学英语的时代”!“疯狂”的程度上至GRE、TOEF等出国留学考试、大学四、六级水平考试,下到中、小学生课内外学习。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已经认识到只有因人而异运用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和采用适己的学习工具才能打造出真正的英语人才!

纵观英语学习市场上铺天盖地的英语辅导教材和学习工具,产品功能、层次、介质形式各不相同。但英语学习的方式80%以上主要集中在复读机及磁带,除此之外对于不同的人群和不同英语程度的学习者,还有VCD/DVD、多媒体光盘(CD-ROM)、MP3+网络学习等方式。而最近又出现了一种DVT可视复读机的方式,DVT可视复读机既保留了一般复读机的功能,又融入了对英语学习帮助极大且简单有效的可视功能。以上产品从总体上看:VCD/DVD和普通复读机的方式比较单一,缺少互动性和专一性。虽然MP3+网络学习具有一定的交流性,但因产品本身的差异化也导致了此功能的不确定;在产品的便携性和操作方面:MP3、复读机和DVT可视复读机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相比之下普通复读机却有了一个天生的弱点,那就是不具备其他产品所拥有的可视功能。综上看来,DVT可视复读机不仅体积小、互动性强且拥有独特设计的内置词典和在线翻译功能,虽然可视复读机所要求的可视磁带介质还没有被广泛普及,但因为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日益受到了出版商们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产品众多各有千秋,英语学习市场上众多的产品和方式,到底哪一种是最适合自己的呢?下面大家不妨跟随笔者一起认真分析比较,从中找出最适合你的工具和方法,踏上你英语学习的快乐之旅。几年前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曾经让人们兴奋不已,可集声、图、文等多种信息于一体的多媒体光盘(CD-ROM)令人耳目一新。多媒体光盘(CD-ROM)的出现与迅速普及使其一度在英语学习领域大行其道。多媒体光盘极大地丰富了学习信息的容量和表现力,学习时互动性极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游戏、动画、音乐等多媒体手段,改变了以往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单向接收的状态。然而多媒体光盘(CD-ROM)极强的互动性也可能对学习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光盘内多变的学习形式和新颖的教学手段可能会分散学习者,特别是初中级英语水平的学习者的注意力,导致学习者舍本逐末,最后达不到好的学习效果。同时多媒体光盘(CD-ROM)需要借助PC才能使用,PC功能强大操作复杂,价格相应也不便宜;而且此种模式的学习只能选择在家中,没有可移动性。所以不难看出多媒体光盘(CD-ROM)这种学习工具和方法还是更加适合成年且英语水平较好的学习者在家时使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的英语教材大多附带着配套VCD或DVD光盘,声情并茂、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学习光盘逐渐打破了过去“书本内容加课外读物式”的老路子。英语学习较开始具有了可视性,改变了以往只能读听而单调、枯燥的学习局面。但是购买此类学习材料,除去书本教材外,必需配置VCD机或DVD机及配套的播放设备——电视机,配套光盘再加上读盘所需机器的投入往往会高达几千元,成本较高。和多媒体光盘(CD-ROM)学习模式相同,此种模式的学习也只能选择在家中。学习时要边播放VCD/DVD光盘,边翻阅教材,边跟着画面读和听,学习过程虽然具有了一定的互动性,但是学习者仍处于单向接受的状态,无法根据自身学习需求选择读或听的速度及学习重点和方向,那就更不可能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和进度,所以并不适合基础较差的学习者采用。同时学习者年少且自制力又差,学习中容易被其他电视节目所吸引。所以一般成年人且英语水平较高的学习者更适合采用这种方式。

如今Internet网络飞速发展,很多学习者都愿意通过Internet网络学习英语,既能练习听力又能提高阅读能力。网上信息资源广泛,不懂的单词可以随时查阅电子词典,或者进行互动式交流,可以随时随地地与老师或其他学习者沟通,学累了学烦了还能在网上逛一圈来缓解学习压力。而随着外形小巧时尚、功能众多携带起来也异常方便的MP3的出现,更是赋予了Internet网络学习这样一个匹配的载体,MP3+网络学习是十分符合时下年轻人口味的一种时尚学习模式。但是MP3价格不菲,内置芯片存储量有限,不能根据现时的学习资料及时更新和升级,难以满足各类英语学习者对学习教材的多样性选择。如果从网上下载学习资料,从国内目前对知识产权的认知水平和经济基础来看,很难形成有效的版税回收机制,好的学习资源的出版商没有积极性,因此可供下载的有价值的学习资源严重匮乏,如选择免费下载,就得搜索那些盗用版权发表信息的网站,费时费力,信息品质还很难保证。所以MP3+网络模式虽好,但这两项瓶颈问题在短期内并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也就造成了MP3+网络学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如今的MP3更重要代表的是一种时尚的娱乐性消费品。

自从多年前英语复读机上市后,因其具有录音、复读等各种听力练习的功能,加之体积小、携带方便、经济实用,在广大初中级英语水平的学习者中很是风光了一阵。与复读机之前的普通录音机相比,其优势是引入了计算机技术中的存贮技术,可以不用来回倒磁带而达到复读的目的,还可调节复读的语速对跟读进行对比等,就是这一点改进,在短短的几年内创造了复读机的神话,从年销售200万台迅速上升到1300万台的规模,成为英语学习工具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但是复读机市场经过五六年发展,技术上一直没有更新,依然局限在最早的播放功能,只能听不能看,学习时还要在翻书与翻字典的过程中颇费周折。

近期一种最新的“DVT可视复读机”终于浮出水面,在复读机利用了计算机存储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数字技术巧妙地加以应用,使英语学习的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和有效率,同时还使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有趣。DVT(DIGITAL VISUAL TAPE)即数字化可视磁带,能够把声音和文字同时记录在录音磁带上,通过解码芯片实现声音播放、文字同步显示。在播放录音的同时能看到原文的内容和翻译,随时查阅陌生单词的音标和解释。如果需要还可以随时使用DVT可视复读机具有的在线翻译功能把出现的任意句子或单词译成中文,完全抛开了书本和辞典的束缚,不仅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更为广大英语修炼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语言学习环境。将给更多的英语学习者带来更多的乐趣。

根据目前市场上的反馈信息来看,以上提到的产品和方法中复读机的应用比例最高,而用于英语学习的介质、出版物,按发行数量所占市场份额多少的排序依次为:磁带、VCD/DVD光盘、CD-ROM光盘、MP3+网络方式。从发行数量上看正版英语磁带年发行量约为1亿盒,加上60%—70%的盗版数量,总的市场容量应为2亿盒以上,正版英语VCD/DVD光盘在数量上占磁带的10%—20%,正版英语CD-ROM光盘占VCD/DVD光盘的10%—20%,MP3+网络方式就更少了。应用了DVT可视技术的DVT可视复读机在保持了原来普通复读机功能的基础上,具备了听说看译查的综合功能,减少了翻书翻字典对学习过程的打断,使学习过程更加流畅和自然;将英语学习过程中多方面的训练加以整合,调动多个器官的功能,使学习的效率和兴趣大大提高。

面对市场上各种各样纷繁芜杂的工具和方法,各种工具和方法各有所长,针对的学习人群也不尽相同;英语学习者只有根据自身情况,在不同阶段、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选择最适合的英语学习工具,才能适应当今竞争激烈的学习形势,帮助自己顺利通过英语学习关,全方位地掌握好英语这门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