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霆锋在京谈事业说爱情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冯杏 文/摄 我有话说


在“清华紫光”的赞助下,香港著名歌手谢霆锋日前现身北京,为由北京清华紫光文化有限公司、中国演出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10·25北京演唱会造势宣传。出席媒体见面会、与清华及北京大学学生一起座谈、作客新浪网,谢霆锋的北京之行颇为紧张。记者在跟随他“转战”了三个地方,听他讲述几年来在乐坛奋斗的心路历程后,终于对他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名歌手”三个字难持久

最难的是什么?谢霆锋的回答十分坦诚:“最难的是保持‘名歌手’这三个字。”他说自己有一个原则,从入行到现在,都保持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进则退。“今天做完的工作,希望做得比昨天好,后天完成的比明天好。这是很累的原则,但是我希望能达到。”

阔别歌坛1年之久,在10·25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是谢霆锋复出后在北京的第一次演唱会。对复出这样的词有什么样的理解?谢霆锋答:“我想一个人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变成另外一个人,一个人的变化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谓复出两个字确实有点浮浅,我现在所做的东西跟以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还是在拍电影,还是在唱歌,还是在写歌。经过一段时间人毕竟会成长,也必须向前走,因此复出,我不需要去强调。”

对谢霆锋的认识通常分为两派,有的人说他是非常随和的人,非常容易亲近,也有人说他非常叛逆。于是谢霆锋在见面会上自我剖析了一回:“我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随意的人,但也要看我那天的身体状况,或者是心情的状况。我年纪还小,还是需要很多经历去磨炼自己。音乐同样是跟着人的整个个性去改变的。比如我刚刚服完了240小时的社会服务令,其实我并没什么感受!我在做那些服务时很多人都觉得我对那些工作很熟悉,我私下里一直都在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其实这些真的算不上坎坷,因为上个月我才刚刚过了23岁的生日,我还非常年轻,什么坎坷、成功、一步登天,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因为我的路还很长。此外,这个案子其实还没有完结,要最后看我是否需要上诉,我还需要和律师协商。”

现在我很幸福

梅艳芳患病对谢霆锋的影响极大,那段时间他与梅姐走得很近,被香港媒体报道为“新姐弟恋”。谈起这件事谢霆锋说:“对于这个事情现在反而有开心的地方,就是她会勇敢地去面对这个治疗,对我来说已经够了。”

香港媒体前一阵报道说,谢霆锋和王菲一起去买订婚戒指,谈起另一段“姐弟恋”谢霆锋一脸笑容:“我并没有买戒指,要不然手上就已经戴了。以前在某段时间很喜欢戴装饰性的东西,戴什么东西要随心情去看,也不一定说戴戒指就代表结了婚,不戴戒指就代表离了婚。也许某些人觉得如果找到一个目标、一个爱的人就会很幸福,但是‘幸福’是我暂时想象不到的东西。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但是就是因为我觉得没有完美两个字,所以所有东西都可以很好,无论是事业也好、感情也好、亲情也好。”

王菲是否会成为谢霆锋演唱会的嘉宾,这是很多人急于知道的。对此,谢霆锋表示,演唱会嘉宾暂时是个秘密,他正在寻找自己希望与之合作的歌手,给大家一个惊喜。有人说王菲也曾在首体举行演唱会,这是否与谢霆锋把演唱会地点选在首体有关,谢霆锋显然对这个问题很不“感冒”:“我与王菲公是公,私是私,希望大家现在关心我的演唱会,而不是放在我们的关系上。在首体开演唱会的歌星很多,我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很好。”

你们是我的榜样

谢霆锋说自己少年成名让他得到的同时也失去了自由。他一个人住,没有父母约束他,他有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他有忙不完的工作,每天要向工作报到,出席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保持什么姿态,这些让他失去了自由。也因此,关于童年,他回忆不出有任何让他觉得快乐的事情。尽管这样,他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和在座的学生一样,都应知足。

谢霆锋对大学生讲的两段故事其实为他的转变做了解释,一段是他在日本的故事: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人露宿街头,一次他问一个常遇到的男人这是为什么,那人告诉他这是日本的文化,一个男人如果在周末没有交际,回家早,会被妻子耻笑,所以他们很多人都选择露宿街头。“我由此知道,一个人还是要向他所处的文化做出妥协。”另外一个故事则是讲他看拳王阿里的自传,阿里说的一句话:“以退而进,你要学会忍耐,忍到别人有一天无法再敢抬头看你的眼睛。”

谢霆锋的这两个故事得到在场学生的共鸣,有人表示谢霆锋是他们的榜样,谢霆锋则表示他所说的话不一定完全准确,而且他只是把自己的一种生活方法讲给大家。“我只是谢霆锋而已,有很多事情我做不出来,而你们可以做到,所以,你们应该努力,把我无法完成而你们可以做到的事情做到极致。其实,你们也是我的榜样。”

工作忙无暇定婚期

现在港台乐坛最红的两个人,就是谢霆锋和周杰伦,难得的是谢霆锋居然也很欣赏对方。“我是很欣赏他,而且蛮希望跟他拍电影,本来有一个剧本是我跟他合作,但是没有实现。以前,我看他的录影带,我觉得他是蛮有个性的人,那个味道是别人没有的,所以如果可以拍,会是一个有惊喜的合作。”

据谢霆锋透露,自己开完北京的演唱会后,接下来会回香港拍摄三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档期已经满满地排到了明年的8月份:其中包括与成龙合作一部电影,然后是一部贺岁片,接下来是与黎明、郭富城、郑伊健合作又一部电影。电视剧则是与张卫健一起搭档《绝代双骄》,他将扮演花无缺。忙中偷闲还要在年底推出新专辑,因此不可能在年内完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