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目管理:超越MBA的黄金职业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当很多人还在为MBA“奋不顾身”之时,一种更具实用性的职业已在国内飞速扩展,这就是当前炙手可热的项目管理师。由于引入较晚,目前还未被广泛地了解和运用,但其发展势头迅猛。据业内人士预测,这将是继MBA、MPA之后职场盛行的第三大金字招牌,项目管理PM将成为21世纪的首选职业。

据介绍,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计划管理方法,是指把各种系统、资源和人员有效地结合在一起,采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目前,项目管理在发达国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学科体系,成为现代管理学的重要分支,并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电子、通讯、计算机、金融、投资、制造、咨询、服务以及国防等诸多行业。1975年美国杜邦公司把这种方法应用于设备维修,使维修停工时间由125小时锐减为78小时;1985年美国在北极星导弹设计中,应用项目管理技术,原定6年完成的项目只用4年就完成了,缩短了两年时间。

A、项目管理认识不足

据北京中科项目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项目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席相霖介绍,项目管理的范围简单地说可以归纳为“做正确的项目,把项目做正确”两件大事,但是实施起来就不是那样乐观了。美国一个公司对于IT项目的管理现状分别在1994年和2000年做过调查,项目成功率分别为16%和28%,此数据即说明了90年代的项目管理的广泛引入的确提高了项目的成功率,但也反映出,整体成功的比例还很低。许多企业领导基本上是按照经验和感性认识来做项目管理,而没有掌握项目管理的规律,缺乏科学的方法管理。往往只关注项目周期的长短,而不重视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很多项目忙于赶进度,需求调研阶段就草草了事,在项目执行期间反复变更,使项目没完没了。还有很多项目因为开始没有规划好,结果做到一半就搁在那了,这样造成的损失非常大,有的甚至可以说是企业的灭顶之灾。

现代项目管理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的认证标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对项目生命过程进行了明确划分,并将各个阶段的所做工作及合理安排部署这些工作的方法都纳入其中。学好这些知识,并与项目管理的经验紧密结合,就能够使项目管理更加主动和规范化。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就能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先把项目选正确。像金融业、建筑业、政府部门等开发一个产品都是大型项目,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损失都是非常大的。另外,国内的项目管理人员对风险研究得很少,使项目一旦碰到没有预见的风险就会无所适从。严谨的过程控制不仅可以在每个阶段回顾和纠正项目的偏差,识别项目的风险甚至果断中止项目,而且可以将人才流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小。

因此,有效地采用现代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国内外的许多组织的实践证明,至少可以在几个方面得到好处:缩短项目的工期,一般都能够缩短10%以上;降低成本,大约可以降低10%—20%以上,有的调查称降低幅度达到25%—45%;减少风险;增加价值;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

B、月薪万元不算多

随着我国与国际惯例接轨步伐的不断加快,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组织所认识,企业决策者开始认识到运用项目管理知识、工具和技术可以为他们大大减少项目的盲目性,减少项目中种种失误带来的巨大损失。于是拥有良好项目管理教育和实践经验的人员就成为实力公司追逐的对象。据介绍,在美国,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初级人员年薪在4.5—5.5万美金左右,中级人员在6.5—8.5美金左右,高级人员在11—30万美金左右。在国内,项目管理人员由于行业的不同,所负责项目的大小不同,收入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对于优秀的项目管理人员来说,月薪万元以上也并不算是多的。

C、职业要求越来越高

项目管理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正在全球范围内飞速发展,当前国际项目管理的特点是正朝着全球化、多元化、专业化发展,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席老师认为,至少以下几个方面是重要的:

1、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已经成为项目管理专业人员首要的技能。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包括项目组内的人员、市场人员、用户、上级主管,也要和各个层次的人员打交道,通过沟通交流来达到共识,消除来自各方面的阻力。现在讲究的是多赢理论,只有各方面的关系都处理好了,事情才能做成功。否则,可能因为很小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

2、个人魅力。这不是说要长得好看,而是指项目经理的个人品质对于团队的影响力。在领导人如何实施领导的5种权利(法人权、强制权、奖惩权、专业权和模范权)中,模范权是一个特殊的、无可替代的方面。因为项目管理人员处于领导职位,项目运做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把项目团队团结在一起。为项目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组织能力。除了必备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经验外,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宏观把握的能力,从项目的框架、知识、绩效、立项、计划、执行、控制以及收尾等都要全盘把握,对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