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希腊——西方文化的摇篮

留学新路线系列之八: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随着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希腊将再次为世界瞩目。主办奥运会为希腊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大大促进了希腊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加快与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在今年的暑期留学申请中,希腊成为留学的新选择。

戏剧、历史、哲学的发源地

希腊位于欧洲大陆的最南端,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希腊人以说现代希腊语和英语为主。希腊属于地中海气候,四季分明。作为西方文化的摇篮,戏剧、历史、哲学的发源地。欧几里得、毕答哥拉斯、亚里士多德、伊索寓言等古希腊的文明,造就了希腊的现代文明。希腊的首都雅典是一座充满古典与现代魅力的城市,雅典独特的建筑风格影响着全世界的建筑师,美丽的爱琴海、古老的希腊文化吸引了无数的外国旅游者,2008北京奥运会的火种同样取自希腊。

据留学专家李源先生介绍,希腊是近年来日见兴起的一个留学国家,目前在希腊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较少,这使得去希腊留学可选择的机会还比较多。相比较欧盟其他国家,希腊民风朴实,人们的道德水准较高。社会治安良好,生活状况比较安全。由于希腊还不为大家所熟悉,对于有希腊留学意向的学生及家长来说,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接受欧美教育费用低廉

希腊的公立高等教育采用欧洲教育体系,用希腊语教学。能让学生接受英美教育的主要是许多英美大学在希腊所开的分校,属于私立性质,都是按照美英国家的教育模式进行,采用英语授课,来希腊留学的大多数中国学生都是在这里就读。如果没有语言成绩,在进入大学课程学习前则被要求通过申请学校的英语测试,达不到语言标准的学生须先学习英语预科课程;申请硕士学位须托福成绩550分以上或雅斯5.5以上,如没有语言成绩,也要先学习语言预科。

在希腊就读美、英等国大学的希腊分校有一个较大的优势,就是在最后一年如果学习成绩、资金达到要求,学生就有机会到美、英等国母校就读;本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分校,也可以转学到英、美等国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希腊部分私立高校承认中国成人、自考等学历,如果攻读相同或相关专业,国内获得的部分学分可以转过去,缩短留学时间。

希腊的消费水平在全欧洲可以说是最低的,因此,到希腊留学,费用仅相当于美英等国家的一半。根据学校以及所学课程的不同,大学学费年平均在4400美元—4900美元之间。从房租到多数日常生活用品等也比其他国家要便宜得多。中国学生在希腊的月生活费大约在300欧元左右,这已经包括了吃饭、住宿等基本生活开销,住宿的条件比较好,一般是两人一间,带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留学希腊是需要担保资金的,一般要求12000美元左右,但是没有存款时间的限制。

确认学校资质及转学条件

李先生说,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因此希腊高等教育在哲学、政治、法律、美术等方面历史非常悠久。比如,雅典大学,它是希腊的第一所大学,同时也是世界名校,特别在文科、法律、神学领域具有一定的权威性。雅典大学文学院的历史、古典希腊文学、拜占庭文学等科目最负盛名;雅典大学法学院教授阵容强大,培养出了不少法律专家。在专业选择方面,在希腊的英美大学,也多是以经济类、人文类、艺术类见长的学校,比较适合文科类的申请者。如果学的是理工类,因希腊的造船和航海业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了,与航海和造船有关的专业也比较不错。

美英国家在希腊设立的分校并不属于希腊的教育体系,也不受希腊的教育部门管理,如果是正规院校的文凭是被希腊承认的。所以,想去希腊就读英美学校的申请者一定要注意确认学校的资质和条件,要保证学校是被国家认可的,在毕业时可以取得被国家认可的文凭,这样学成之后取得的文凭才有价值。对于很多申请者选择到希腊读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仅仅把希腊当做一个跳板,然后转学到美英等国的学校的做法,李先生认为,这当然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英、美、加、澳等国是留学热点国家,但费用非常高、签证率却相对较低,要求条件也较高。而像希腊这样的国家,既能接受同样的英美教育,费用却节省了近一半,还可以多学习一种语言。但是他同时也提醒有这种想法的申请者,一定先要明确两点,一是从希腊前往英美国家,都需要办理签证,决定权在英美使馆;二是学生转学到英美本校,并不是简单将材料转去本校,而是要经过本校的审核,主要是看学生在分校的成绩和推荐信,如果成绩优秀,获签率还是很高的。当然,在分校上学的经历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如果学生只是单纯地认为,只要在希腊的英美分校上过学,就可以无条件地前往英美国家,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

另外,在希腊留学是可以打工的,但是有一定的时间和条件的限制,至少对希腊语言的掌握就要求比较高,不能影响学业,如果没有希腊语基础,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的。而且由于希腊开放时间较短,境内的中国人比较少,不像其他西方国家有较庞大的华人圈子,使中国学生相对没有那么多的打工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