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涮出百年精华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依然 我有话说

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极富魅力。“民以食为天”,火锅又当数众家美味中引人兴致的首选,而百年老店东来顺更是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演绎和诠释着“涮文化”。

东来顺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百年老店始建于1903年,原址在现王府井大街北口金鱼胡同,是家平民经营的小店铺,主人名叫丁德山。丁老先生当年以一条板凳、一辆手推车为家底,在东安市场内摆了一个小饭摊。开始只卖些熟杂面和荞麦面扒糕,后又挂出了“东来顺粥摊”的招牌。1914年,丁德山扩充了经营项目,增添了爆、烤、涮羊肉等新品种,并将店铺更名为“东来顺羊肉馆”。解放后,政府有关部门非常重视东来顺的发展,公私合营后的东来顺饭庄出现一片新气象。顾客们品尝着鲜嫩的羊肉交口称赞:“东来顺就是有自己的风味!”

多年来,东来顺经营上重品牌、重文化、重质量,名气在京城一路飚升。80年代后,随着我国外交和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专程到东来顺吃涮羊肉的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也日益增多,使其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外交舞台。不少外国来华访问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知名人士都曾品尝过东来顺的涮羊肉,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次,我国领导人在东来顺饭庄设宴招待美国客人基辛格和夫人,他们吃后赞不绝口,深为这特有的美味和精艺所折服。基辛格夫人尤为感慨:“放在盘子里的肉片,真像葵花一样美丽!”1992年,东来顺先后选派了技术骨干前赴新加坡、巴黎等地进行“涮羊肉”技术表演,并同时介绍有关的历史、由来和典故。精湛的技艺和文化的传播深受外国朋友和海外侨胞的高度赞誉,称他们是优秀的文化使者。

如今,东来顺历经百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全国餐饮百强企业,并成立了“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产业化经营的同时,传播和泓扬中国食文化将是东来顺永远不变的经营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