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安全气囊何时问世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安全气囊不安全

有统计称,安全气囊出故障的比例大约为5—10%。它出故障有两方面情况:一是遇到车祸打不开,起不到一点点保护效果;二是没遇到车祸它打开了,无缘无故吓您一跳。由于设计或生产的原因,安全气囊的失误会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6月5日上午,浙江湖州的张林萍女士开着半年前买来的神龙富康988型轿车,送父亲去市郊的一处工地上班,离目的地不到1公里时,只听车内一声闷响,然后车内弥漫着烟雾,并散发出一股刺鼻子的气味,原来是安全气囊“自爆”了。美国全国高速公路安全委员会日前表示,福特汽车公司将召回1999年到2000年推出的43459辆林肯Continental型汽车,原因是汽车安全气囊可能会不正常弹出。由此可以看出安全气囊安全系数不太高。

智能安全气囊将问世

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发生,汽车厂商目前正在研制一种能够看得见乘客一举一动,并且可以当危险存在时自动打开或关闭的智能安全气囊。其中某些高级产品甚至可以根据乘客所处的位置调整气囊打开的力度。这种智能安全气囊的技术关键是乘客感应系统。乘客感应系统是在三种感应方法基础上产生的,即重量感应、位置感应和监视器感应。其中监视器感应效果最好,但是成本最高。位置感应是通过红外线的反射来测定乘客是否处在正常的位置,从而采取相应措施。重量感应则是通过测定座位承受重量的大小和方位来反映乘客的位置,但它还需要其他感应器来配合,以确认坐在座位上的是人而不是一只箱子。但对于任何一种系统,都必须能很快根据乘客位置的调整计算出是否需要关闭安全气囊。

但是智能安全气囊的采用将意味着汽车生产成本的提高,在目前价格因素非常敏感的汽车市场,这将意味着竞争力的减弱,因此汽车厂商并不情愿花费时间和金钱研制这种气囊。因此美国政府已经制定相关法案,要求2004年出厂的小汽车要有20%安装这种安全气囊,标准是能够检测出前排座位是否有54英磅以下的儿童乘客,或乘客所处的位置是否距离安全气囊过近。新法案还同时规定,2007年以后出厂的所有小轿车都要安装智能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的正确使用

在智能安全气囊还没有广泛进入使用前,还是要注意时下安全气囊的正确使用。北京理工大学三系车辆电子实验室席军强说,设计安全气囊的初衷就是在安全带的作用下辅助保护驾乘者的安全。而大家往往容易将安全气囊与安全带分开来看,认为有了安全气囊,安全带的作用就不大了,因此就出现了当发生正面碰撞时,没有佩带安全带而被安全气囊所伤的情况。由于安全气囊的充气速度非常快,充气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也是很大的,如果不佩带安全带,驾乘者就会由于巨大的惯性而过早地冲向未充满的安全气囊,这时就会发生意外中的意外,安全气囊反而起了负面作用。因此,在驾驶或乘坐装有正面安全气囊的汽车时,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如果发生正面碰撞,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的双重保护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当汽车装有前排乘员安全气囊时,切不可让儿童坐在前排或在此位置安置儿童座椅,若可以手动关闭此位置的安全气囊,则应该在儿童乘坐之前关闭此位置的安全气囊。因为安全气囊的爆发会对儿童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前排乘员安全气囊体积较大,其爆发力是儿童所承受不了的。

配备性能良好的安全气囊最重要

配备性能良好的安全气囊对减轻车祸的损害至关重要。好的安全气囊在感知撞击力的100微秒之内,也就是眨一下眼皮的工夫,就能引爆,从而缓冲对驾乘人员的撞击力。帕萨特、POLO上配备的安全气囊被欧洲新车评价机构评定为四星级别,对驾驶员头部、颈部、前胸、后背的保护达到优秀级,能明显减轻撞车损害。

每个气囊只能使用一次。即气囊只要引爆就不再有下一次保护的能力,也不能塞回去再使用。引爆后须回厂换一个新的气囊。安全气囊的价格约3000元左右。在美国,重新装置一套新气囊和感应系统及整组电脑控制器,一般需要3万至10万美元。

安全带自发明之后已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保护作用,但在强烈的碰撞发生时,前座驾乘者的头部和胸部还是很容易受到伤害,于是安全气囊便诞生了。众所周知,气囊对冲击的缓冲作用是非常有效的,它会充分吸收驾乘者的部分冲力,辅助安全带保护驾乘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