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选品牌机还是自己攒

2003-09-2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关欣 我有话说

今天的电脑已经从以前高级消费品降低身价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学习、娱乐必不可少的亲密伙伴。中国的电脑及其外设和配件市场也已经比较成熟,且具有相当的规模,相配套的消费法规和产业政策也促使了电脑产品消费的发展。

现在的电脑整机消费主要分为品牌电脑和组装兼容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IY,当消费者决定要添置一台电脑时,面对着品牌机与组装机市场的分野,买品牌还是自己攒一个,是所有准备购买电脑的消费者闪现在头脑中的第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记者采访了曾在某著名品牌电脑公司担任多年市场部经理、目前经营着一家自己的科技商贸公司的吴先生,他为记者详细客观地分析了品牌机和DIY电脑市场的现状,并且为消费者该如何在二者中选择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

品牌机的优势

谈到品牌机的优势,吴先生对记者说,所有的品牌电脑在出厂前都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检测,不会出现各配件之间不兼容的情况;由于进货渠道比较稳定可靠,所以电脑的各个配件都不会是假货、水货。品牌厂商的售后服务也比较完善。电脑搬回家马上就可以使用,不必为安装系统、硬件驱动、各种设置等发愁。而且不少机型的键盘都配有快捷键,按一下键就能使用各种预定好的功能,非常方便。品牌机的外观一般也比较漂亮,放在家里确实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大多数品牌厂商都会有加钱送打印机、换17寸纯平彩显、送上网卡一类的促销活动,还有购机后若干小时的免费培训,为一些属于电脑盲的消费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联想、方正、长城、海尔、海信、TCL、DELL、HP都是不错的牌子。这样的品牌机,产品及配件质量过硬,售后服务有保障。电脑虽然已经平民化,但普通消费者也不是都能完全明白其中的名堂,几千甚至上万元的机器坏了岂不着急,有了大品牌的信誉保证,出了问题就会有人帮助,坏了维修也方便。

还有一些小品牌机如沐泽、国合、八亿时空、爱必得等都是这一类的电脑。这类电脑公司由于自身的管理层次少,人员精干,广告投入少,因此电脑的售价比较低,让利于消费者的价格适中。这类产品的进货渠道和产品质量比较有保障,而且搭配灵活,能够比较好地整合配件优势。售后维修做得也算相对不错,也许不如大品牌那么好,但也讲信誉,不会置您的电脑于不管不顾的境地。

品牌机的缺点

吴先生说品牌机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配置与价格的不合理现象是比较严重的,相当多的品牌机厂商都在宣传材料上对某部分配置过分强调,这样的广告词更容易误导电脑知识相对较差的消费者,造成他们错误的判断。还有一些追求成本的厂商会选择一些价格低可是升级能力差的配件,这样可以降低的成本,如果消费者在以后的升级和使用时出现问题,打电话到厂商的服务中心去质疑,也会被接电话的小姐“现在的电脑都主张够用好用,国外电脑都是用完就扔,没必要升级……”或类似的话搪塞回来。

DIY的优势

吴先生指出,由于攒机是自己组装或者是自己指定配件由柜台组装的,所以配件的搭配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以及用处来决定,消费者对于各部件的品牌、型号、价格的选择空间非常大。对于某些有特殊要求的消费者来说,自己动手装机器可能是惟一的选择,因为有很多最好的和具

有特殊功能的部件在品牌机中是不会被采用的。而且无论是自己装还是由柜台装的机器都能比品牌机相同配置的机型便宜不少钱,相同配置的电脑,品牌机大约要比自己装的贵10%-20%甚至更多。还有很多人以自己动手组装电脑为乐,自己买元器件、组装电脑、配软件,看着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包装盒变成一台能够正常运行的电脑,这种快乐是无可名状的。如果是请朋友帮忙攒机的,自己在一旁“打下手”,从一知半解到渐渐内行,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DIY的缺点

吴先生对记者说DIY也存在着很多不足,首先在某种意义上DIY就是拼装、零部件的简单组合,在整体的外型效果上,几乎不可能达到完美协调。其次虽然用户可以很自由地选择功能更强大、质量更优异的产品,但这样攒出的电脑是在没有经过兼容性测试的板卡之间组合而成的,出现部分产品不兼容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再者安全性是一个消费者很容易忽略的因素,因为它不像稳定性和兼容性,能够很容易表现出来。用户能否感知到安全性可靠与否,一般都是在出现大的问题和故障之后,而这个时候用户要解决问题往往已经来不及了。还有由于部件进货渠道不够规范,计算机配件又复杂、多样,大部分消费者对其很难鉴别真伪、优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没有整机的售后服务保证,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配件出了毛病只能自己去找商家,数个月后也许柜台早已人去楼空。出了自己解决不了的小毛病只能拜托身边的电脑高手,请客自然是免不了的,还欠了人情。

软件问题

谈到软件,吴先生说品牌电脑随机赠送很多正版软件,除了必不可少的操作系统外还会有各种常用的应用软件、工具软件,而且都会安装好,为消费者的使用提供很大的方便。当然这部分软件的成本也会体现在整机销售的价格中,也是品牌机价格较高的因素之一。

反观DIY电脑的软件,因为目前一些必备的正版软件价格居高不下,中国的消费者因价格的因素一般不会去购买正版软件,而是会借用别人的,或是购买盗版和刻录复制。当然我们并不鼓励这样的做法,因为这样是违法的而且会无法获得有效的售后服务,电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得不到有效的保证。

产业认证问题

吴先生还谈到从2003年8月1日起我国的3C强制认证实施工作正式启动,3C认证成为相关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入标志。目前的IT产品中,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扫描仪等电脑整机及外设均包含在首批19类认证名录中。整机销售的品牌机按

规定是必须通过3C认证的,而散件销售却并不是每种配件都要求通过3C认证。像硬盘、软驱、光驱、内存、显卡、主板等都是不需要3C认证的,而需要认证的则是充电器、机箱、音箱、电源、调制解调器(猫)、ISDN数据线等。同时,因为目前3C认证实施时间不长,消费者中间还存在着对3C了解度不够的情况,有的消费者根本没提到3C。另外很多装机的消费者也并不完全要求每个配件都达到3C标准,只要求显示器、电源达到标准即可。所以消费者无论是在购买整机还是在DIY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是否通过认证也能反映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当然对整机的性能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如何决定

吴先生最后说,消费者在购买电脑时是选择品牌机还是选择DIY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首先要弄清楚两件事:一是买来做什么用;二是准备花多少钱。消费者不要一味求新求全求好,考虑清楚自己的需要,买适合自己应用层次的电脑,够用就好。买品牌机是最省心省力的办法,攒机永远比买品牌机便宜,这是没有疑问的;同时,买品牌机可以享受到良好的售后服务,而攒机后如果有质量问题也要靠自己解决,因此,攒机一定要自己懂行,或者身边有懂行而且热心的朋友。

如果消费者要选择一款高端的配置,那么最好是选择一款高端的品牌电脑。因为在高端虽然DIY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并不明显,面对品牌电脑无微不至的售后服务,这点优势也就体现不出来了。然而如果消费者选择中低端电脑产品,且个性化要求较高,在自身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同样价格的DIY电脑与品牌机相对比,前者的性能要高于后者大约20%,所以选择DIY更有优势。比如一个消费者只要一台电脑来做文字处理和上网浏览,那么他可以装配一台3000元左右的电脑,而整机销售的品牌机是很难有这个价位的。

采访后记

记者在某IT类网站的论坛中看到一个关于是购买品牌机还是DIY的调查活动,结果是购买品牌机的只占5%,DIY的占90%,剩余的为无所谓哪种方式。当然这个结果也有一定片面性,他的调查对象大多为这个专业IT网站的注册会员。记者还发现在一些电子市场不是很发达的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品牌机的销售比例是要占绝大多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