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根稻草两种命运

2000-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那一年,肖琴五年级,妹妹燕云二年级。要开学了,两个土家族小姑娘却在妈妈手里攥着的两根稻草前呆住了——“家里只供得起你们中的一个上学,这两根草一长一短,抽到长的去上学,短的留在家里做事……”

燕云还没出生时爸爸便去世了,在这湘西偏远穷苦之地,妈妈只得忍心看着一个女儿心灵受伤,她知道两个女儿都喜欢上学。妹妹抽出一根草,灿烂地笑了,但在看到姐姐的泪水时,妹妹第一次体会了“快乐不仅是快乐”的人生况味。直到今天,每次想起,燕云都会泪水潸然。

劳作一天之后,坐在门口横生的老树上,内向的肖琴偶尔会目光空茫:她的成绩曾那么好,妹妹也说“如果姐姐读书,一定比我好得多”。“直到现在,我还总在做读书的梦”,肖琴的眼中闪出温柔明亮的光。她喜欢《红楼梦》、喜欢《穆斯林的葬礼》中的“韩新月”……可这一切都那样远了。

妹妹考上吉首大学后,姐姐在那儿住了一天。肖琴说:“进校门的一刻,对我触动还是蛮大的……”这样说时,她微低着头,眼里有晶莹的闪亮。到底该怪谁?对肖琴家重如泰山,而对挥霍者不及一盘凉菜的学费,真的有权改变这样一个热爱书籍的姑娘的命运吗?

燕云哭着说:“等将来毕业后,我一定要让姐姐的小孩上一个很好很好的学校,不让这种悲剧重演……”而肖琴想得比较多的是怎样多赚一点钱,帮妹妹读完大学。她说:如果有可能,最想成为一名老师,可以帮助一些没有条件的孩子读书。

(《知识改变命运》三联书店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