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游记》作者是李春芳

2001-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胡适与鲁迅曾论证出《西游记》作者是淮安人吴承恩。最近,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沈承庆遗作《话说吴承恩——〈西游记〉作者问题揭秘》,提出《西游记》的作者是明代的“青词宰相”李春芳。

李春芳,江苏兴化县人,嘉靖年间状元,因善撰“青词”而累升宰辅。少时曾在江苏华阳洞读书,故又号“华阳洞主人”。《西游记》第95回有一首诗:“缤纷瑞霭满天香,一座荒山倏被祥;虹流千载清河海,电绕长春赛禹汤。草木沾恩添秀色,野花得润有余芳。古来长者留遗迹,今喜明君降宝堂。”沈先生发现,这首诗的第四、五、六、七四句,暗含“李春芳老人留迹”,与卷首“华阳洞天主人校”相一致。

胡适与鲁迅主张吴承恩为《西游记》作者的根据是明天启间《淮安府志》。经沈先生考证,吴承恩写的是《西湖记》,而不是《西游记》。

(《文汇报》2001.1.13海客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