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咎辞职”非要“硬指标”不可吗

2001-04-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市政府3月26日推出安全生产的“引咎辞职”制度,并限定了“硬指标”,一年内发生两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或发生1次死亡30人以上事故的区县,其分管领导要引咎辞职。此举一出,即有不少城市仿效。

推出“引咎辞职”制度的初衷,无疑是顺乎民意、最大限度地遏制重大事故。但各地在推行这项制度时几乎都设置了“硬指标”。一旦触及底线,便要辞职。这就使一个矛盾凸显出来:官员辞职的根本原因,究竟是自身工作之“咎”,还是事故死伤者之“数”?县区领导的上与下,全系于“多死一人少死一人”之上,在这种思维主导下,必然会导致少数领导干部因为怕丢官而故意在死伤人数上弄虚作假。

引咎辞职,应该是领导干部因为主观因素造成所管工作出现过失而主动辞去官职的自律行为,官员该不该辞职,关键在于有没有过失,而不是事故的大小。

(《工人日报》2001.4.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